- 腎臟保健
   
  常 用 的 腎 功 能 指 標
 

  腎功能檢查一般指: 尿液檢查、抽血(血清學檢查)、和影像學檢查(超音波、X光攝影、電腦斷層造影、核子醫學等)。既然腎臟病以侵犯腎元(尤其是腎小球)為主,而身體代謝後毒廢物又是經腎元過濾處理後以尿液的形式排出,因此,當懷疑有腎臟疾病時,最簡單快速的方式是做尿液檢查。其次是抽血檢查尿毒素高低,「尿毒素」其實有很多種,多到連科學家也說不清楚哪些算是所謂尿毒素。而一般驗血是檢查尿素氮(BUN)及肌酸酐(creatinine)來代表尿毒素高低與腎功能好壞。

  什麼是尿素氮(BUN)

  尿素(urea)是體內蛋白質代謝後的產物,因為分子小容易自腎絲球過濾,臨床上可以檢測血中尿素氮來代表腎臟排除代謝廢物的功能是不是正常。健康人血中尿素氮的正常值約在7-20 mg/dl之間。如果尿素氮異常升高,暗示腎臟可能受損。不過,有一些本身沒有腎臟病的人,因為長期使用高蛋白治療飲食、類固醇、缺水、或心臟衰竭等,使得血中尿素氮假性偏高。相反的,病患本身如果有長期蛋白質攝取不足、營養不良、或慢性肝病變,則會使血中尿素氮假性偏低。這些都不一定表示患者有腎臟疾病。

 什麼是肌酸酐(creatinine)

  相較於尿素氮,肌酸酐源自於肌肉組織代謝,雖然也會自尿液排出,但是比較少受食物等環境因素的影響。臨床上,常合併檢查尿素氮和肌酸酐來觀察患者的腎功能狀態,尤其是肌酸酐更具代表性。健康人血中肌酸酐的上限約在1.2 – 1.4 mg/dl之間。值得一提的是: 在腎功能受損初期,尿素氮和肌酸酐因為分子小容易自腎絲球過濾排出; 尤其腎小管還有主動分泌排出肌酸酐的能力,所以疾病初期兩者都不會立即升高。一直要到腎功能下降到只剩大約正常人的三分之一或更低時,肌酸酐才會較明顯上升; 換句話說,一旦發現自己的肌酸酐有異常升高時,千萬不要輕忽,應該找專家做進一步檢查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