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腎臟保健
   
  淺談『透析與腎臟移植』
 

  陳太太今年六十歲了,身材圓潤,罹患糖尿病已經二十年。儘管這幾年來血糖控制的不錯,可是卻開 始出現兩隻腳水腫,最近醫師更宣布她的腎臟功能退化嚴重,恐怕需要『洗腎』。陳太太嚇得立刻跑到腎臟科診間,進門劈頭便聲明:『我不要洗腎!』雖然經過仔 細檢查評估,陳太太並沒有立即需要洗腎的風險,但遲早會遇到這個問題,就算心裡抗拒,仍然要先了解,腎臟真的無法工作了怎麼辦?

  我們的腎臟每天幫我們排除多餘的水分及毒素,調控身體的各種機能,是人體不可或缺的重要器官。 以前的人一旦腎臟損傷,就是得了不治之症,只能承受水腫、尿毒等症狀直到大限來臨之日。由於醫療技術的進步,現代人腎臟損壞不堪使用時,可以進行『透析』 治療,就是俗稱的『洗腎』,還可以考慮接受『腎臟移植』,直接安裝一顆健康的腎臟!

我適合哪一種洗腎方式

血液透析(洗血)及腹膜透析(洗肚子)各有優缺點,以下將介紹二種差異性:

血液透析(洗血)

  血液透析需要開刀準備一條強壯的血管,在洗腎時可以提供及承受足夠的血流。洗的過程就是先打兩 支針,一支收集血液引流至透析機器,另一支接收透析完的血液回體內,每次透析約四小時,每週三次,洗完拔針止血後就可以返家。優點是患者不需學習新的技 術,一切交由醫護人員處理;缺點是每次都要承受打針的皮肉痛,還要躺四個小時,時間較不自主,而且累積兩三天的毒素水分要在幾小時內處理,所以每次透析後 較容易有疲倦抽筋等不適,還要小心血管通路阻塞或感染的風險。

腹膜透析(洗肚子)

腹膜透析則較接近生理狀態,以腹膜當作腎臟來排毒排水。首先必須要在肚皮下埋一根管子,以便進行透 析液的置換,藉由此管路將肚子裡充滿毒素的透析液及多餘的水分排出,之後再灌入乾淨的透析液,如此不斷循環持續地排除毒素及水分。洗肚子的時間安排較有彈 性,腎友可以選擇一天換液四次,或是在睡前接上機器進行自動換液。洗肚子不需要常打針,也不須常跑醫院,但患者或家屬得多費心思學習在家裡操作換液及相關 照護,也須小心腹腔功能不足或感染的風險。

   不論是腹膜透析或是血液透析,對患者個人或家庭生活都造成相當的負擔;而且無法完全取代正常 腎臟的效能。如果可以得到一顆健康的腎臟,就可以脫離洗腎過程造成的不適及壓力,過著接近一般人的生活。『腎臟移植』,就是在身體植入一個健康的腎臟。健 康腎臟可由腦死患者捐贈,或是符合條件的親屬捐贈。一般是將新的腎臟放在右下腹,不須將原來的腎臟取出。移植後仍需配合醫囑回診追蹤,服用藥物來保護得來 不易的新腎臟。

我可以接受腎臟移植嗎?

  健康腎臟的來源有限,十分珍貴,而且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由腎臟移植得到好處,所以每一個人應衡量利弊得失來決定是否接受腎臟移植。一般而言,急性腎衰竭還有機會恢復,不應進行腎臟移植;慢性腎衰竭患者如果有以下情況,也不建議接受腎臟移植:

* 年齡太大
* 有無法控制的感染
* 愛滋病帶原
* 肺結核未完全治療
* 有惡性腫瘤
* 活性自體免疫疾病,需相當劑量的類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劑
* 心智不正常者或無法長期配合藥物治療
* 重大疾病不宜手術 * 嚴重的腦血管或周邊血管病變,使日常生活無法自且無法接受重建手術。
* 藥癮、酒癮患者

我可以捐贈腎臟嗎?

不是每個人都有資格捐贈腎臟,想要捐贈腎臟必須符合:

* 兩個腎臟功能皆正常。
* 無高血壓、糖尿病、傳染性疾病或癌症病史。
* 手術麻醉風險小。
* 必須與受贈者有親屬關係。
* 自願捐出腎臟,且動機純正。

符合上述條件後,還須經過仔細免疫學配對,確認與受贈者相符,才能進行移植。

移植後要如何自我照顧?

   可以獲得健康的腎臟十分幸運,應該要好好的愛惜。最基本的保養就是規律均衡的飲食及運動、遠離菸酒、預防感染、以及避免劇烈活動使腎移植部位受到碰撞。

由於我們的身體會對別人的腎臟產生『排斥反應』,因此接受腎移植的病友必須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常 見的有類固醇(Prednisone)、山喜多(Cellcept)、環孢靈(Cyclosporine/Neoral)、普樂可復 (FK506/Prograft)等。這些藥物有些副作用,像是高血脂症、高尿酸血症、手抖、免疫力下降等等,也有可能會傷害腎臟,所以必須嚴格監測藥 物濃度及相關副作用。所以移植腎友一定要規則回門診追蹤,遵從醫囑定時服藥。

結語

 我們很幸運有兩個腎臟可以為我們工作,即使腎臟受損,我們還可以選擇腹膜透析、血液透析、腎臟移植等方式來替代原來的腎臟工作。腎病病友不需灰心,只要積極面對、配合醫囑,人生還是彩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