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血液透析
   
  如何控制您的鉀離子
 

  體內的鉀一般用「K」來表示,98%存在於骨骼肌細胞及肝臟內,只有大約2%存於細胞外液中。血清中的鉀離子濃度正常為3.5~5.1 mEq/l,其功能在維持細胞膜電位穩定,以調節肌肉及心肌的興奮性。腎臟是體內鉀離子主要的排泄器官,約佔80~90%,其餘的10%由腸胃道排出。血液中鉀離子如果超出正常範圍會引發心律不整、肌肉乏力;嚴重者會導致心跳停止而致命。

  血鉀的發生原因

  1. 病患未按時接受血液透析治療或血液透析中鉀移除量的不足。
  2. 未遵照醫護人員的指示限制食物中鉀鹽的攝取。
  3. 血液透析中鉀移除量的不足(攝取量>清除量)。
  4. 血糖控制不良。
  5. 便秘。
  6. 藥物的副作用。
  7. 重度代謝性酸中毒。

 鉀離子的攝取原則

  1. 尿毒症患者無法完全由尿液排除鉀鹽,因此腸胃道排泄鉀離子比例上升(20~30%),而規則的血液透析治療,是排除鉀離子的重要管道。
  2. 任何食物皆含有鉀離子,但以蔬菜及水果含量最高。蔬菜類烹調時須先川燙3-5分鐘,倒棄汁液,再過油烹飪食用。
  3. 中藥(草藥)大部分都經過熬煮、濃縮,經常內含有高量的鉀離子需禁用。
  4. 血液透析患者,一部份鉀離子可以從腸胃道排出,因此應養成每日解便的習慣(無法自解者,可依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
  5. 禁用市售低鈉鹽或薄鹽醬油(以鉀取代鈉),可以食用別指定給透析病患者使用的低鈉鹽。
  6. 血糖過高會造成細胞滲透壓增加,藉由溶劑拉力現象造成高血鉀,故糖尿病患者需監控自己的血糖值。
  7. 禁食楊桃,楊桃中的鉀離子含量(佔154meq/dl)高,而且含不明的毒素,會刺激腦幹使人產生噁心、打嗝、失眠、抽筋、腳麻無力、神智不清或死亡等。
  8. 藉由食物代換及減少份量的觀念,降低鉀值的攝取。例如:新鮮的葡萄取代葡萄乾、以分片取代整粒食用,新鮮的水果取代壓榨果汁,或使用低磷鉀奶粉等。

  血鉀之治療方法高血鉀之治療方法

  1. 立即執行血液透析治療。
  2. 給予靜脈藥物注射。
  3. 口服降血鉀藥物(Kuzem Powder):依照醫師指定劑量以少量的水(每包約45-60cc)泡製成懸浮液服用,與其他藥品間隔至少3小時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