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內科QPL
我有慢性肺阻塞,治療要用吸入型藥物嗎?
可點選圖示下載PDF檔
回到頁首

Q1. 為何我一定要使用吸入型藥物

A1: 目前慢性肺阻塞的藥物治療方法除了口服藥外,最重要的是正確使用吸入型藥品,吸入型藥品可以直接作用於肺部,治療效果最好,可以大幅改善症狀及降低急性發作住院的風險,這個效果是口服藥無法取代的

Q2.吸入型藥物有分哪幾類

A2: 吸入型藥品可使呼吸道擴張,作用時間長達24小時,可明顯改善肺功能、呼吸困難和健康相關生活品質及急性惡化。
種類 說明
長效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
(英文簡稱 LABA)
可以結抗支氣管平滑肌收縮,進而使呼吸道擴張,作用時間超24小時,可降低及性惡化及住院率,改善肺功能、症狀和健康狀態。
效型雙效支氣管擴張劑
(英文簡稱 LABA/LAMA)
結合長效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與長效型抗膽鹼藥物的雙效支氣管擴張劑,可以達到最佳的支氣管擴張效果,療效長達24小時,一天僅需使用一次及可顯著改善肺功能、呼吸困難同時可降低急性惡化及住院率。
類固醇製劑 對於肺阻塞病人肺內發炎控制,可改進症狀、肺功能、生活品質和降低發炎反應,對於常急性惡化發作的病人是最重要的藥物。
但吸入型類固醇需注意有口腔念珠菌、聲音沙啞及皮膚瘀青。

Q3.常聽人家說用吸的藥不好,因為會成癮、副作用大是真
      的嗎

A3: 吸入型藥物由於只局部作用在肺部,較少進入全身血業循環,副作用相對的比較少,因此病人無須因為擔心藥物的副作用而抗拒使用吸入劑
Q4. 藥品吸入器一般可以分幾類
A4:
壓力定量噴霧器 這是發展最早且最廣為人知的吸入器,它屬於高排碳量藥物,對環保、環境影響大。
乾粉吸入器 這類吸入器種類較多,使用方法略有差異,它屬於低排碳量藥物,對環保、環境影響小。
舒沛噴吸入器 是壓力定量噴霧器的變形版,他不須要推進劑,單憑彈簧的彈力,使得藥物以霧狀噴出,同時噴出流速緩慢,藥物吸入肺部比例較高,比較不會讓藥物沉積在口腔
Q5.吸入型藥物我要吸多久
A5: 所謂的「慢性」換言之就需要長期控制以免病情惡化,但卻無法完全治癒的疾病。
因此,遵照醫師的指示按時服務和回診追蹤監測,才能有效控制減換肺阻塞的症狀,降低其急性發作的頻率和嚴重度。

歡迎使用手機掃瞄QR-Code查詢更多資訊/觀看影片
臺灣肺阻塞全方位照護手冊
自在呼吸健康網
 
參考資料:
一、肺阻塞知多少-台灣肺阻塞全方位照護手冊
二、自在呼吸健康網
回上一頁
   web counter

網站更新日期:202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