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內科QPL
我有肺阻塞疾病,除了藥物治療以外,是否該接受肺部復健?
醫師診斷我是肺阻塞(COPD),我想更瞭解這個疾病及
治療方式
我選擇接受肺部復健治療,需要到那裏去做治療?
醫師診斷我是肺阻塞(COPD),我想更瞭解這個疾病及治療方式
可點選圖示下載PDF檔
回到頁首

Q1. 請問什麼是肺阻塞(COPD)?肺阻塞疾病可以根治嗎?

A1: 肺阻塞(COPD)是一種因長期吸入有害氣體,導致呼吸道長期發炎產生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常見的原因最主要是「吸菸」及「二手菸」、其次是空氣汙染、化學物質及粉塵、感染、過敏、老化。肺阻塞無法完全根治,但長期穩定接受治療後可以減緩症狀、降低復發及惡化的速度。

Q2.口服藥或吸入性的藥物要使用一輩子嗎?

A2: 是的!肺阻塞(COPD)也是一種慢性疾病,需要配合醫師穩定回診,長期使用口服藥或吸入性藥物治療,定期追蹤肺功能和胸部X光檢查,病情大部分可獲得良好的控制。

Q3.請問藥物治療及肺部復健治療各有什麼優點?

A3: (1)藥物治療的好處包含:
 
  1. 可以降低急性發作的機會。
  2. 改善肺功能及生活品質,為肺阻塞的核心治療。

(2)肺部復健治療的好處包含:

 
  1. 改善痰液清除,增強呼吸肌的力量,進而改善呼吸困難、減少住院日數及再住院率,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2. 學習日常生活省力動作技巧,心肺運動訓練,增強四肢及呼吸肌、耐力。
  3. 整體醫療花費較低。
Q4. 請問藥物治療及肺部復健治療各有什麼缺點或風險?
A4: 藥物治療的缺點或風險包含:單一的藥物治療,有時對於痰液排除、肌耐力、憂鬱及急性發作的降低仍有欠缺之處
肺部復健治療的缺點或風險包含:一般希望能一週至少2次,持續時間至少8-12週以上。需要常常往返於醫院,增加門診就醫時間。
Q5.我抽菸已抽了幾十年了,抽菸是我生活中的習慣;有什
     
麼方法可以改善我的症狀呢?
A5: 肺阻塞疾病多由吸菸引起,而且持續吸菸會加重病情惡化,所以仍有吸菸習慣的病人,首要就是立刻戒菸。您可以諮詢本院的戒菸門診配合戒菸貼片治療;早日脫離菸癮的控制。但仍有一些病人,可能會急性發作住院,呼吸急促、咳嗽痰多及胸口悶塞感;全身乏力導致生活品質下降,我們會建議這些病人可以接受肺復原的復健治療。
Q6. 肺部復健治療真的可以改善我的症狀,提升生活品質嗎?
A6: 肺部復健治療是使用各種不同的醫療儀器,提供呼吸道濕氣治療搭配病人的深呼吸運動、呼吸肌強化訓練、姿位引流、肺部擴張治療及肢體運動訓練等,促進痰液的清除,改善咳嗽、呼吸喘、胸口悶塞的現象;減少呼吸困難等症狀,增加日常活動的耐受力,提升個人的生活品質
病人除了在醫院進行肺部復健治療外,亦可將所學之復健方式融入於日常生活中,減少醫療資源的耗用。
 
我選擇接受肺部復健治療,需要到那裏去做治療?
回到頁首
Q1. 請問肺部復健的呼吸復健運動及姿位引流運動有哪些?
A1: (1)肺部復健的呼吸運動包含:
   
 腹式呼吸法,可放鬆呼吸肌肉、噘嘴式呼吸法,可幫助吐氣順暢、哈
     氣呼吸法,可協助咳嗽清痰、登階運動,可協助訓練股四頭肌、六分
     鐘行走測試,可檢測病人的運動肌耐力。
(2)肺部復健的姿位引流運動包含:
    
上肺葉前側後側尖端處、上肺葉前側處、下肺葉上側處、下肺葉後側
     處、右肺中葉處、左肺舌葉處、左右下肺葉外側處...等。
**請參考下方肺部復健葵花寶典影片QR Code連結**
Q2. 請問在家可以做什麼運動,來增強四肢肌力及呼吸肌
      
的耐力?
A2: 肺部復健可以提供彈力帶運動之肌力訓練,提供居家的病人自行訓練,包含彈力帶輔助上肢運動、彈力帶輔助下肢運動、彈力帶輔助軀幹運動.. ..等。
Q3. 請問肺部復健治療室的門診位置在哪裡?治療的時間
      
為何?
A3: 肺部復健治療室在本院北棟大樓H區一樓胸腔內科門診旁的H121診間內,治療時間是星期一到星期五『上午08:3012:30
『下午13:3016:30』每次的治療間約40分鐘〜60分鐘。
**聯絡電話(02)7728-4121,如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打電話諮詢呼
**吸治療師喔。**
請參考下方肺部復健大冒險影片QR Code連結。

 
歡迎使用手機掃瞄QR-Code查詢更多資訊/觀看影片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呼吸治療
葵花寶典
武林秘笈
大冒險
 
參考資料:
一、亞東醫院胸腔內科呼吸治療室自製衛教影片,肺部復健大冒險網址:
https://youtu.be/1UtOKEXDhO8 等相關影片。
回上一頁
   web counter

網站更新日期:202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