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膽腸胃科QPL
什麼是「幽門螺旋桿菌」
可點選圖示下載PDF檔
回到頁首

Q1. 請問什麼是幽門螺旋桿菌?

A1: 幽門螺旋桿菌是種人體胃部的細菌感染,因為它能夠產生一種稱為尿素酶(urease)的物質,可將胃中少數的尿素分解成氨(ammonia)來降低胃酸的強度,所以可生存在胃內,而且能促使胃發炎。

Q2.要如何得知是否有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A2: 診斷方式可分為侵入式和非侵入式侵入性方法須接受胃鏡做胃黏膜切片檢查,有病理組織學檢查和快速尿素酶試驗。非侵襲性方法有碳13尿素吹氣檢測、糞便抗原檢測。

Q3.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對健康會造成什麼影響?

A3: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人有較高的機會得到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以及胃癌等疾病。感染幽門桿菌的人中有1~3%的機率會得到胃癌。而大約有15~20%的感染者會引發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若不清除幽門桿菌,即使潰瘍癒合之後,復發機率也較高。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有效降低胃潰瘍及胃癌的發生率。
Q4.哪些人需要接受治療?
A4: 根據2015年的京都幽門螺旋桿菌共識建議,除非有其他不適合接受除菌治療的狀況,所有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者都應接受除菌治療目前健保給付的條件僅限於消化性潰瘍及胃淋巴癌的患者。
Q5.治療有無副作用?
A5: 藥物常見之副作用包括過敏;clarithromycin的副作用為腹痛、腹瀉、嘔吐;metronidazole的副作用為味覺異常、噁心、嘔吐、頭痛、頭暈;鉍劑則可能改變糞便顏色與造成噁心、嘔吐。
Q6. 接受治療後是否會再復發?
A6: 根據一項在馬祖所進行的大規模幽門螺旋桿菌全面根除計畫,讓馬祖幽門桿菌盛行率從近7成下降至僅約1成,胃癌發生率下降53%,死亡率下降25%,且再感染率僅1%。
Q7. 如何治療幽門螺旋桿菌?成功率如何?
A7:
治療方式 治療天數 成功率
傳統三合一治療 14天 約80%
含鉍劑四合一療法 10天 90%
非鉍劑四合一療法 10天 86%
高劑量二合一治療 14天 95%

傳統三合一治療方法為14天的質子幫浦阻斷劑、Clarithromycin和Amoxicillin或Metronidazole所組成。此一治療方法成功率約八成,但隨著抗藥性增加殺菌成功率逐年下降。一項由台大醫學院主導的國內多中心研究發現,含鉍劑四合一療法(含質子幫浦抑制劑、鉍劑、四環黴素及metronidazole)10天除菌成功率可達90%,明顯優於14天傳統三合一療法的83%。鉍劑治療腸胃道副作用會高於傳統三合一治療,若無法耐受藥物副作用,可以使用10天非鉍劑四合一療法(質子幫浦阻斷劑、Clarithromycin和Amoxicillin及Metronidazole),也可以達成相當的殺菌率86%。此外,14天的高劑量Amoxicillin及質子幫浦阻斷劑做為第一線及第二線救援治療的成功殺菌率分別可達95%及89%,也可做為治療的替代選項。

歡迎使用手機掃瞄QR Code 查詢更多資訊 觀看影片
  衛生福利部網站
    早安健衛教影片
 
參考資料
一、Gut. 2015 Sep;64(9):1353-67
二、Lancet. 2016 Nov 12;388(10058):2355-2365
三、Clin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15 May;13(5):895-905
四、Gut. 2020 Dec;69(12):2093-2112.
五、Youtube:早安健康
六、衛生福利部網站
回上一頁
   web counter

網站更新日期:202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