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科QPL
我有接觸到結核病病人,接下來該做甚麼呢?
潛伏結核感染評估與治療
可點選圖示下載PDF檔
回到頁首

Q1. 甚麼是潛伏結核感染?

A1: 結核菌進入肺部之後,可能會被肉芽組織包覆住,不一定會發病。這種狀態就稱之為潛伏結核。潛伏結核感染沒有症狀,也不會傳染給其他人,但是若潛伏結核感染者因為某些因素導致免疫力變差的時候,原本的潛伏結核就可能發病。

Q2.目前診斷是否有潛伏結核感染有什麼方法?

A2: 有兩種方式:結核菌素皮膚試驗(TST)及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目前針對未滿兩歲的接觸者使用結核菌素皮膚試驗,而兩歲以上的接觸者使用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

Q3.為甚麼我會成為潛伏結核感染者?

A3: 結核菌透過飛沫或空氣傳染,因此若和傳染性肺結核病人有長時間接觸就有被傳染的風險。若是被傳染到,但沒有發生症狀,就是潛伏結核感染者。
Q4. 潛伏結核感染,會怎麼樣嗎?
A4: 潛伏結核顧名思義就是沒有症狀的,但潛伏結核感染者終其一生約有5~-10%機會發病。另外,因為老化或疾病等因素導致免疫力下降,發病機會就會更加提高;若是免疫有所缺陷的個案例如愛滋病毒感染者,則發病機會更高,每年有5~10%的機會發病。
Q5.潛伏結核感染者一定要接受治療嗎?
A5: 根據研究,對於潛伏結核感染進行完整治療,有90%的感染者可避免日後發病,免去要服用多種結核藥物的風險,也可避免發病時傳染同住者或親友。
Q6. 結核病發病時候會有甚麼症狀?
A6: 結核病是一種慢性感染,早期不一定有明顯症狀,到後面症狀比較明顯的時候,可能會咳嗽、咳痰、咳血、夜間盜汗、體重減輕、疲倦、發燒及胸悶等等
Q7. 哪些人需要做潛伏結核感染的檢查?
A7: 若您是接觸者,衛生單位會根據指標個案的檢查結果判斷是否需要做潛伏結核的檢驗,並提供就醫轉介單請您到指定醫院評估。
Q8. 甚麼是結核菌素皮膚試驗(TST)?
A8: 目前針對未滿兩歲的接觸者使用結核菌素皮膚試驗。結核菌素試驗是以微量的結核菌素注入皮膚,經過48~72小時內察看皮膚注射處的硬結大小,再根據個案狀況(年齡、免疫狀態等)判斷是否為陽性。
Q9. 甚麼是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
A9: 針對兩歲以上的接觸者,目前使用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和結核菌素試驗不同,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是用抽血的方式檢測血液中免疫細胞對結核菌抗原的免疫反應
Q10. 潛伏結核試驗陽性,代表甚麼意義?
A10: 潛伏結核試驗陽性,代表曾經被結核菌感染,但不代表目前是發病狀態。沒有發病的情況下是不會有症狀,也不會傳染給別人,不過仍需要盡快就醫做進一步評估。
Q11. 接受潛伏結核感染治療該注意甚麼?
A11: 接受治療的過程中,請按時依照預約時間到門診進行追蹤。服藥過程中,仍有少數機會可能發生副作用,若有發燒、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皮疹、過敏、腹部疼痛、手腳麻木、皮膚及鞏膜變黃,請告訴都治關懷員、公衛管理人員,並盡快回診進行診治。
 
歡迎使用手機掃瞄QR Code查詢更多資訊 /觀看影片
CDC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亞東醫院感染科

 
參考資料
一、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潛伏結核感染專區
二、Comstock GW. How much isoniazid is needed for prevention of tuberculosis among immunocompetent adults? Int J Tuberc Lung Dis. 1999 Oct;3(10):847-50. PMID: 10524579.
三、Lewinsohn DM, Leonard MK, LoBue PA, et al. Official 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Infectious Diseases Society of America/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Diagnosis of Tuberculosis in Adults and Children. Clin Infect Dis 2017; 64:111.
回上一頁
   web counter

網站更新日期:202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