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陳代謝科QPL
我有糖尿病,除了控制飲食及用藥之外,還要注意什麼?
可點選圖示下載PDF檔
回到頁首

Q1. 糖尿病有可能痊癒嗎?

A1: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不會痊癒,可以經由飲食控制、運動習慣改變及藥物治療將血糖控制在理想範圍內。

Q2.我的血糖檢查數值代表什麼意思?

A2: 糖尿病病人血糖理想值為:
飯前80~130mg/dL,飯後二小時80~160mg/dL,糖化血色素6.5-7%(80歲以上年長者和身體有特殊狀況者<8%)。

Q3.血糖控制在理想範圍內,對我的身體有什麼影響?

A3: 可減緩慢性併發症發生率,控制不佳者易出現心血管、腦中風、眼病變及腎病變等併發症。
Q4. 若接受藥物治療並控制飲食,對我的血糖有幫助嗎?
A4: 飲食控制是控制糖尿病中重要的一環,若無法單靠飲食調整將血糖控制在理想範圍內,接受藥物治療是必需的。
Q5.我有需要購買血糖機嗎?對我有什麼幫助?
A5: 對於糖尿病病人來說購買血糖機測量血糖是必要的,透過測出的數值可以了解飲食和血糖之間的關係,修正自己的飲食進而使血糖控制穩定,也可以給醫師做為調整藥物的依據。此外,在身體不適狀態下時檢測,也可及早檢驗出較危險的高血糖及低血糖狀態,並做適當的調整。
Q6.現在選擇口服或注射藥物,以後還可以更改治療方式嗎?
A6: 情況因人而異,需與醫師討論。
Q7.什麼時候要打胰島素?打胰島素好嗎?
A7: 1.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的方法之一,經醫師判斷「血糖控制不佳者」:
(1)新診斷糖尿病病人:糖化血色素>10%或已使用3種口服藥以上糖化血色素仍未達標,則建議使用胰島素治療,待血糖穩定後與醫師討論並評估可否停止胰島素注射。
(2)肝腎功能不佳的人則必須長期注射胰島素,以減少口服藥物造成肝腎的負擔。
2.打胰島素本身並不會造成洗腎或失明,反而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容易發生包含腦中風、心血管疾病、洗腎或失明的併發症。
Q8.除了注意血糖值之外,還有其他檢驗數值要注意的嗎?
A8: 除了血糖數值,定期每3~6個月檢驗血脂、腎臟指數、尿液微量白蛋白外,平時測量血壓一年一次的眼底檢查也是很重要的,這些數值都是用來監測慢性併發症是否發生。
 
參考資料
一、2020糖尿病衛教核心教材
二、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 2018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
三、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Classification and Diagnosis of Diabetes: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2022.
回上一頁
   web counter

網站更新日期:202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