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科暨血液科QPL
醫生要幫我安排打化療,
是怎麼打?在哪裡打?
接受點滴注射化療,
我有什麼施打方式可以選擇?
可點選圖示下載PDF檔
回到頁首

Q1. 除了可以住院打化療外,也可以在門診打化療嗎?

A1: 在北棟6樓就有門診化學治療中心,由主治醫師幫您安排預定的時間及治療椅/治療床位,即可在門診進行化療注射。

Q2. 門診化療有什麼優點?

A2: 可以確定治療日期,也方便彈性調整,避免因等待住院床位而延誤治療;家人不須因為要陪伴照護而請假;另外也降低住院時發生院內感染的機率。

Q3. 我的化療要打24小時或48小時,也可以在門診化療嗎?

A3: 可以的。可以使用攜帶式化療輸液器(俗稱化療奶瓶)進行化療,放入隨身小背包/腰包方便攜帶,待化療藥物輸注完畢後,照約定時間回到醫院,由護理人員移除攜帶式化療輸液器即可。
Q4. 化療奶瓶要插電嗎?
A4: 化療奶瓶是一種奶瓶狀的注射器,約一個可樂罐大小,在護理人員裝置妥當後,不需要電力、不受地心引力影響、不需自行做任何設定,即可自動輸注化療藥物。
Q5. 攜帶化療奶瓶回家後有什麼注意事項?
A5: 奶瓶請隨身攜帶,禁止注射部位行360度旋轉動作,另外如果注射部位出現紅腫痛等身體不適的狀況,請立即回到醫院就診。
Q6. 打化療會從哪裡/哪種管路打進身體?
A6: 施打化療可以從人工血管(port-A)、周邊置入中心靜脈導管(PICC)或周邊靜脈注射,由主治醫師向您建議並安排適合的管路進行注射。
Q7. 什麼是人工血管(port-A)?
A7: 外型有如小型聽診器一般,在皮膚外觀呈現只有約10元硬幣大小之圓形,醫師會將它裝在鎖骨的皮膚下,導管沿著大血管到達心臟附近,可用為長期且多次化療藥物注射,未拆線或傷口癒合前應保持清潔乾燥,術後約14天即可拆線,癒合後所見到的僅是一條線狀疤痕;如果未定期施打化療或點滴時,每2個月需要返回醫院沖洗管路。
Q8. 什麼是週邊置入中心靜脈導管(簡稱PICC)?
A8: 是一條柔軟有彈性的導管,一直通到心臟附近,可用為長期且多次化療藥物注射,置入後手臂上會有管路外露,以透明敷料覆蓋,需要每週返回醫院沖洗管路及進行換藥。
Q9. 什麼是周邊靜脈注射?
A9: 每次打化療時置入周邊靜脈之輸液管路,打完化療後移除。雖然減少了留置管路的照護麻煩,但如果需要長期多次接受靜脈注射化療藥物,血管可能變硬失去彈性,增加打針的困難;或藥物對淺層靜脈造成刺激、疼痛及靜脈炎;另外如果化療藥物從靜脈留置針滲出至皮下組織,可能會引起皮膚及組織刺激傷害甚至組織壞死。
 
歡迎使用手機掃瞄QR-Code查詢更多資訊/觀看影片
化療奶瓶注射器
Port-A 自我照顧
PICC自我照顧
參考資料
一、亞東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化療室及10D病房自製衛教影片
二、亞東醫院護理部 10D 病房自製衛教單張
回上一頁
   web counter

網站更新日期:202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