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QPL
關於乳癌,我想問的是?
可點選圖示下載PDF檔
回到頁首
Q1. 為什麼醫生會建議我先接受術前輔助治療再開刀?
       會延誤病情
A1: 不會的,現代醫學對於乳癌,除了開刀之外的治療方式蓬勃發
展,因此現在看到乳癌,馬上切除已不是唯一解答,乳房外科醫師會根據癌細胞的屬性、乳房組織在手術能保留的程度、癒後,告知您最適合您的治療計畫。
Q2. 我需要做乳房全切除手術,請問有什麼乳房重建的選
       擇嗎
A2: 乳房手術術後重建的步驟,通常分為兩個方向:
(1) 立即重建
  在乳房切除手術後同時進行重建,但會延長手術時間,且有可能因為乳房切除後胸部皮膚張力變大導致重建難度提高。
(2) 延遲性階段重建
  整形外科醫師會在乳房切除術後,在您胸部放置組織擴張器,逐步擴張,待皮膚也適應重建大小後,就可以換成永久植入物,如您有重建的考慮,本院的乳房外科團隊與整形外科有密切合作可以提供您諮詢。

Q3. 我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後,能否穿內衣

A3: 如果您是接受乳房保留手術,那術後就可以穿內衣,只是要注
意傷口是否會被鋼圈或是內衣邊緣壓迫或是摩擦,因此建議穿著無鋼圈內衣或是比較寬鬆的運動內衣;若您是
接受乳房全切除手術,則可以考慮穿著專用的術後內衣,會提供較好的支撐及活動度,只是要注意引流管的位置不要拉扯或是壓迫,如果有經濟考量,則還是以無鋼圈內衣或是舒適的運動內衣為主。

Q4. 乳癌患側,手術後可以活動嗎
A4: 術後住院期間,只要注意不要拉扯到引流管(如果有),在疼痛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是可以正常使用患側的手臂的!若感覺疼痛,可能是手術相關的疼痛,我們會給您適當的止痛藥以及止痛針劑,緩慢柔和活動有助於引流液排出及維持關節活動度!出院後我們也會安排您於復健科門診回診,由專業的復健科醫師為您規劃後續復健計畫!
Q5. 前哨淋巴切除會不會導致我以後手臂水腫?
A5: 前哨淋巴結切除是用微放射性藥物來標記淋巴液匯流的重點淋巴結,藉以模擬並找出癌細胞轉移最可能的目標,乳房外科醫師在手術中用偵測器找到並送術中冷凍切片,約半小時即可知道是否有轉移,如果沒有轉移,就不用進行”腋下淋巴廓清”。
前哨淋巴切除術和腋下淋巴結廓清術相比,前哨淋巴結切除造
成淋巴水腫的機率較低
Q6. 我有接受腋下淋巴結廓清術,我要怎麼預防手臂水腫
A6: 淋巴水腫在接受過淋巴廓清的病人身上是可能發生的現象,但仍有許多方法可以盡量避免產生淋巴水腫,如: 不穿太多緊身的衣物、患側不背包包、患側不量血壓、患側避免配戴首飾或手錶、抬高患肢等,以上方式皆可預防淋巴水腫。
Q7. 人工血管是什麼?
A7: 當您需要接受化學治療或是標靶注射時,血液腫瘤科醫師會建議您裝置人工血管,大部分會裝在患側的對側方,避免影響手術或追蹤,人工血管可以減少扎針次數,避免藥物刺激周邊靜脈導致靜脈炎,可以說是化療必需配備,日後完成療程後,可以再和醫師討論移除的可能性。
Q8. 我得了乳癌、請問我有重大傷病嗎?
A8: 乳癌在手術前稱為臨床分期,最終確定的結果會由病理科醫師針對手術標本做出判斷,可能是第一、二、三、四期,待病理報告出來時,會由本院的團隊來引導您申請重大傷病證明,通過後將直接註記在健保卡中,不用另外的紙本證明,另外,第零期(原位癌)並不是重大傷病的範疇喔

參考資料:
1.台灣乳房醫學會
2.亞東醫院乳癌診療指引
3.The American Joint Committee on Cancer (AJCC) Breast. Cancer Staging System 第八版
 
回上一頁
   web counter

網站更新日期:202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