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外科QPL
開顱手術術後我應該要注意什麼
常見開顱手術術後Q&A
可點選圖示下載PDF檔
回到頁首
Q1. 開顱手術術後一定需要復健嗎?
A1: 不一定,如果在手術之後出現神經功能缺損,如:肢體不靈活或力量變差、吞嚥困難、語言障礙、行走平衡能力變差等問題,才建議需要接受復健幫助神經功能早日恢復。
Q2. 抗癲癇藥物需服用多久
A2: 不一定,因為疾病的不同,主治醫師會有不同的考量。一般沒發生癲癇之病人,主治醫師在門診回診時,短期內就會停止抗癲癇藥物的使用。只有發生過癲癇的病人需要較長時間服用此類藥物
Q3. 我近期接受過開顱手術,可以打疫苗嗎?如:新冠病毒
       (COVID-19)
A3: 可以,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與手術並不衝突,但考量接種疫苗後可能的症狀如發燒等,或與手術後併發症表現難以區別,因此建議手術後病況穩定,一般是術後兩週以上,再施打疫苗
Q4. 手術後可以吸菸嗎
A4: 不可以,吸菸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每25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菸害。吸菸會使傷口癒合不良、增加肺部負擔、血管硬化乃至各器官組織均受影響,對手術後的恢復非常不利。亞東醫院家醫科設有戒菸門診,歡迎多加利用,陪伴您走向更健康的自己。
Q5. 顱骨切除手術後多久可以接受顱骨成形手術將頭蓋骨
       放回
A5: 二至三個月。顱骨切除手術後必須等待腦部的狀況恢復、穩定。
一般建議在切除顱骨後二至三個月的時間再手術補回顱骨,較為適合。
Q6. 開顱手術後,吃什麼食物比較好(或營養品)?
A6:
(1) 飲食建議適當選擇搭配。特別注意應吃到足夠量的蔬菜、水果、全穀、豆類、堅果種子及乳製品。
(2) 了解自己的健康體重和熱量需求,適量飲食,以維持體重在正常範圍內。
(3) 三餐可以考慮全穀雜糧為主食。
(4) 多蔬食少紅肉,多粗食少精製。
(5) 飲食多樣化,選擇當季在地食材。
(6) 購買食物或點餐時注意份量,避免吃太多或浪費食物。
(7) 盡量少吃油炸和其他高脂高糖食物,避免含糖飲料。
(8) 口味清淡、不吃太鹹、少吃醃漬品、沾醬酌量。
(9) 避免飲酒。
(10) 選擇來源標示清楚,且衛生安全的食物。
Q7. 術後照顧需要特別注意那些情形
A7:
(1) 不吸菸:
吸菸不但影響手術傷口癒合,還可能引發其他併發症,像是傷口裂開、皮瓣壞死、血管栓塞、血腫、感染、傷口腫脹或蜂窩性組織炎等。所以及早戒菸才能避免手術後相關併發症的風險。
(2) 不喝酒:
酒精在肝臟代謝後,代謝物除了會造成肝臟發炎、引發異常免疫反應之外,還會造成脂肪堆積而形成脂肪肝。喝酒造成肝臟反覆發炎受損,會提高肝硬化或肝癌的風險。此外,肝炎病毒帶原者如持續喝酒,酒精的加乘效應會導致肝炎病毒帶原者更容易發展為慢性病毒性肝炎,且會加速肝癌的發生並提高其致死率。影響手術後恢復。
Q8. 出現哪些不舒服的狀況,需要立即就醫?
A8: 若有以下列情形之一,請速回本院急診室診治:
(1) 意識漸趨不明。
(2) 厲害頭痛
(3) 大量嘔吐
(4) 呼吸困難
(5) 手腳或嘴角抽筋
(6) 一邊手腳比較軟弱(漸趨癱瘓)
(7) 傷口部位:字細觀察有無感染情形(如:有發燒、疼痛程度增加、分泌物流出等)
  回到頁首

參考資料
1. Greenhalgh J, Weston J, Dundar Y, Nevitt SJ, Marson AG. Antiepileptic drugs as prophylaxis for postcraniotomy seizures.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8 May 23;5(5):CD007286. doi: 10.1002/14651858.CD007286.pub4. Update in: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20 Apr 28;4:CD007286. PMID: 29791030; PMCID: PMC6494638.
2. 國健署國民飲食指標原則
回上一頁
   web counter

網站更新日期:202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