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外科QPL
肺腫瘤手術術後我要問的是
可點選圖示下載PDF檔
回到頁首
Q1.手術後多久可以知道切除的腫瘤,病理報告結果是良性或惡性?
A1: 通常正式病理報告需要5~7個工作天方可確認。若有時對於腫瘤類別難以判斷時,就要多花一點時間做特殊染色幫忙診斷。這種情況的報告會比較慢。
Q2.手術後肺功能會受到影響嗎?
A2: 根據肺部切除的範圍不同短期內會有不同程度的肺功能損失術前會安排肺部功能評估,再由主治醫師判斷是否適合接受手術。 一般手術後初期可能會因疼痛感而感受換氣較為侷限,不過現今微創胸腔鏡肺腫瘤切除手術傷口小、恢復快,配合術後心肺復建及疼痛控制,三個月後感受往往與常人無異
Q3.傷口多久可以拆線?
A3: 傷口位置、大小、深淺不同,拆線時間也不一樣,肺腫瘤切除的傷口大約在移除引流管後,等待10-14天可評估拆線。
Q4. 手術後為什麼會一直咳嗽?
A4: 咳嗽是人體清除呼吸道內分泌物或異物的保護性呼吸反射動作,肺部術後早期需要主動咳嗽,有效的咳嗽咳痰能夠促進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防止痰液滯留,一般三個月後大部分病人咳嗽的症狀就會緩解,少部分病人會持續半年以上,建議持續門診追蹤。
 
歡迎使用手機掃瞄網站 QR Code查詢更多資訊
 
參考資料
一、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外科 https://sites.google.com/view/femhchestsurgery
二、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https://www.canceraway.org.tw/
回上一頁
   web counter

網站更新日期:202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