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癌外科QPL
我患有大腸直腸癌,治療時該注意哪些事項
可點選圖示下載PDF檔
回到頁首

Q1.手術前飲食及活動要注意什麼?

A1: 生活作習及飲食依平日進行,在預定住院日前二天開始採低渣飲食,多練習深呼吸及咳痰動作

Q2.固定服用的藥物(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是否需停藥?

A2: 本身有慢性病須固定服用的藥物不須停藥,特別注意如果有服用抗凝血藥需告知醫生,由醫生評估停藥時間入院時務必把慢性病藥物帶來。

Q3.傳言接受化療治療身體就會變更差,無法進食、頭髮會掉光?

A3: 1.隨化療藥種類不同,副作用也有差異性,大腸直腸癌常見副作用反應主要為白血球低下及腸胃症狀如噁心、嘔吐或腹瀉,但幾乎不會嚴重掉髮。
2.出現噁心或吐時可以採清淡飲食、少量多餐及水份攝取,配合醫生開的止吐藥可緩解不適症狀。
3.均衡飲食、蛋白質攝取及足夠熱量並且放鬆心情及適當的活動及社交可緩解化療時的疲憊感。

Q4.術後返家後有什麼食物適宜?
A4: 術後以軟食及好消化為主,之後開始慢慢的恢復正常飲食,但不易消化食物如糯米製品、粗菜梗、菇類、穀類及牛蒡仍少吃,進食仍以少量多餐及細嚼慢嚥為主。
Q5.化學治療時飲食要注意什麼?
A5: 把握三大原則:食物一定是熟食要煮沸過的開水礦泉水不能喝水果以去皮為主
Q6.什麼是同步放化療?
A6: 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同時進行,用小劑量化療加強放射線治療的效果。
 
歡迎使用手機掃瞄QR Code查詢更多資訊 /觀看影片
大腸癌是什麼
?

直腸
癌是什麼 ?

腸造口照護
!


 
參考資料
一、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colon Cancers (Version 1.2022).
二、亞東紀念醫院大腸直腸癌臨床治療指引。
回上一頁
   web counter

網站更新日期:202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