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科QPL
外傷病人出院前要準備好什麼
可點選圖示下載PDF檔
回到頁首
Q1.嚴重外傷病人出院準備要什麼時候開始?
A1: 在一入院時就該著手規劃,視病人疾病進展的情形提供病人及病家適當的訊息。
Q2.嚴重外傷病人出院安置照護有哪些選擇?
A2: 回家照顧、機構安置(如護理之家、長照中心、呼吸照護醫院),或復健醫院。

Q3.嚴重外傷病人出院安置照護選擇返家時,身上還留有鼻胃管、 尿管或氣切管時,院方會提供甚麼協助?

A3: 出院準備服務護理師會協助管路照護的規劃於出院後安排居家護理師到家中協助管路的照護及更換
Q4.請問居家護理師是否需要付費,費用大約是多少?如果費用太 貴是否有補助?
A4: 需要更換鼻胃管、尿管或氣切管的居家護理費用約400元左右(已涵蓋健保部分負擔)。如為低收入或重大傷病等身分可減免健保部分負擔費用。
Q5.嚴重外傷病人出院安置照護選擇返家時,需要用到輔具、抽痰機或氧氣製造機時,院方會提供甚麼協助?
A5: 1.輔具的租借:可以向所屬病房護理師索取「出院輔具服務衛教單」以了解輔具租借的方式。
2.氧氣製造機:院內的租借可在一樓「福利諮詢暨輔具租借櫃台」辦理,若院內的氧氣製造機用盡,則由出院準備小組提供新北市區域內相關租借地點及方式。
Q6.嚴重外傷病人出院安置照護選擇返家時,但家不住在一樓且病人行動不方便,院方可以協助嗎?
A6: 在出院前可以提供聯繫救護車的服務,協助病家將病人安置到家中。
Q7.請問搭乘救護車回到家中是否需要另外付費?若要費用大約是多少?
A7: 如果病家需要救護車運送病人,是需要另外付費的。至於費用的價格須視住家距離而定,可直接詢問所屬護理站。
 
參考資料
王英偉(2016).醫病共享決策決策輔助工具與臨床運用。醫療品質雜誌,10(4),15-24。
侯文萱 (2015).以病人為中心的實證健康照護-共同決定模式.醫療品質雜誌,9(5),4-9。
吳秀玲, et al. "應用決策支援系統建構出院準備服務篩選流程之初探." 榮總護理 37.2 (2020): 156-166.
回上一頁
   web counter

網站更新日期:202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