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外科QPL
關於小腸衰竭,我要問的是?
           當小腸因先天過短或後天因素切除,導致小腸長度或吸收能力大量或漸進的減少,無法維持身體正常的營養和水分吸收功能,就稱為小腸衰竭。
靜脈營養 腸移植
靜脈營養
可點選圖示下載PDF檔
回到頁首
Q1. 什麼是居家靜脈營養治療?
A1: 靜脈營養治療前,會先在患者胸前放置一條靜脈導管,家屬或病人返家後,在家使用輸液機器將靜脈營養輸液由人工血管輸入體內,注射的劑量及時間是依據每位病患的情況而訂定的。
Q2. 有可能晚點打靜脈營養或不打嗎?如果不打會怎麼樣
A2: 靜脈營養注射是看個人營養狀態決定;營養狀態太差未治療(靜脈營養)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Q3. 打靜脈營養可以改善我不舒服的症狀嗎

A3: 如果是因營養太差引起的不舒服是可慢慢改善的。
Q4. 我的營養狀態有可能恢復成比現在還好的狀態嗎
A4: 醫療團隊會根據病人目前的營養狀態, 給予適當的靜脈營養配方補充熱量,營養狀況及體重可恢復正常
Q5. 靜脈營養要打一輩子嗎
A5: 急性腸衰竭的病人接受一段時間靜脈營養,調理腸道適應後,有機會脫離靜脈營養治療;慢性腸衰竭就無法恢復腸胃道吸收功能,需要長時間打靜脈營養。但若成功接受小腸移植,就可脫離靜脈營養。
Q6. 決定治療方式後,就會馬上進行嗎?或是我可以決定
       什麼時候進行
A6: 靜脈營養前會先放置人工血管,視個人的營養狀態決定是否馬上進行。
Q7. 靜脈營養會影響到旅遊或出差嗎?
A7: 。若每天得花超過12小時接受全靜脈營養,隨身帶著點滴架,行動將大幅受限。
Q8. 靜脈營養會影響到生育能力嗎?
A8: 營養不良才會影響生育能力,特別是女性排卵功能會退化,生育能力會下降,男性病人的生育能力則影響不大。
Q9. 居家靜脈營養治療有風險嗎?
A9: 全靜脈營養治療併發症包括人工血管感染、阻塞、膽汁阻塞性黃疸
   
腸移植
回到頁首
Q1. 換腸之後,新的小腸可能可以用多久?如果不能用了,會怎麼樣?
A1: 因人而異。成功的小腸移植所帶來的最直接的效益,就是讓患者擺脫全靜脈營養,提昇小腸衰竭患者的生活品質。根據亞東醫院的經驗,小腸移植後五年的存活率有六成。如果小腸排斥不能用可移除小腸,仍可以保有第2次移植機會或改靜脈營養。
Q2. 小腸衰竭以後去看其他門診或急診,有什麼需要先告
       知醫療人員嗎?
A2: 要告知是否接受了靜脈營養或小腸移植。因病人腸吸收不良故提醒醫師減少開立口服藥物。
Q3. 如果我的家人捐腸給我,以後他打營養針的機率會不
       會變高?
A3: 移植前醫師會對捐贈者做詳細的評估,確認捐贈者風險低於1%才會同意移植。
Q4. 我的狀況可以申請哪些補助?怎麼申請?
A4: 重大傷病卡、身心障礙手冊殘障手冊、勞農保的殘廢給付、如有其它保險也可辦理請領給付,詳情可找投保單位或社工室。
Q5. 我有交通的問題,有沒有車可以接送?如果有的話,
       費用怎麼算?
A5: 可申請復康巴士。一般費率:以新北市政府核定為準。

 
參考資料
王英偉(2016).醫病共享決策決策輔助工具與臨床運用。醫療品質雜誌,10(4),15-24。
侯文萱 (2015).以病人為中心的實證健康照護-共同決定模式.醫療品質雜誌,9(5),4-9。
Allan, Philip, & Lal, Simon. (2018). Intestinal failure: a review. F1000Research, 7, 85-85. doi:10.12688/f1000research.12493.1
Kirby, D. F., Corrigan, M. L., Hendrickson, E., & Emery, D. M. (2017). Overview of Home Parenteral Nutrition: An Update. Nutrition in Clinical Practice, 32(6), 739-752. doi:10.1177/0884533617734528
Stacey, Dawn, Légaré, France, Lewis, Krystina, Barry, Michael J, Bennett, Carol L, Eden, Karen B,. Trevena, Lyndal. (2017). Decision aids for people facing health treatment or screening decisions.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4, CD001431. doi:10.1002/14651858.CD001431.pub5
回上一頁
   web counter

網站更新日期:202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