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QPL
我的皮膚長了表皮囊腫,一定要接受治療嗎?
可點選圖示下載PDF檔
回到頁首
Q1. 什麼是表皮囊腫?
A1: 「表皮囊腫」是皮膚最常見的良性腫瘤之一,其主要的成因是表皮細胞生長於深層的皮膚內,形成一個囊袋狀的囊腫。表皮細胞所產生的角質混和著皮脂分泌物,堆積在囊袋中,形成類似粉漿狀的物質,因此表皮囊腫又有一個俗名叫做「粉瘤」。表皮囊腫一般好發於臉部、頸部、胸部、上背部,但也可能發生於四肢或其他各身體部位。
Q2.表皮囊腫是怎麼發生的?
A2: 表皮囊腫的成因多與先天體質有關,環境因素則可能與個人衛生、抽菸、熬夜、空氣汙染、以及食用高油膩或刺激性食物有關。

Q3.表皮囊腫有什麼症狀?

A3: 表皮囊腫若沒有發炎情形,除了皮膚突起與外觀問題,可能不會有明顯症狀;若有感染與發炎情形,則常會造成疼痛;若表皮囊腫破裂,可能會從皮膚開口滲出含角質的內容物、化膿、出血等。
Q4.表皮囊腫有什麼併發症嗎?什麼時候容易發炎?
A4: 表皮囊腫是一種含有角質堆積的良性囊腫,在較常流汗、悶熱、衛生清潔較不足的情況下,較容易感染造成組織發炎、腫脹、甚至化膿。若感染持續進展而未接受治療,則有蜂窩性組織炎的風險。
Q5.如果沒有症狀,請問我需要 再做什麼治療嗎 ?
A5: 沒有症狀的表皮囊腫並非一定要治療, 但有時候 出自於美觀性或是預防性的考量,可以依照自己的意願與醫師進行討論
是否需要擦藥或開刀 、共同決策最適合自己的處置方式。
Q6.在飲食或日常生活上特別要注意什麼呢?
A6: 一般在飲食方面沒有特別的禁忌,但通常仍會建議減少菸酒、高油膩與刺激性食物。日常生活則應注意清潔,減少摩擦,避免囊腫增生或感染。
Q7.若尋求醫師協助,醫師會給我什麼治療方式呢?
A7: 醫師會依照囊腫的大小、發炎程度、感染與否、化膿與否決定治療的方式。表皮囊腫的治療可大致區分為保守治療與手術治療,依照嚴重度不同而定,且常需各種不同治療方式同時配合,才能達到最理想的治療成效。若有感染現象則通常需外用或內服抗生素治療,明顯化膿者需切開引流,以緩解症狀並增加治療效果。根除則需手術切除囊袋才能有效減少復發機會。
Q8.若選擇手術切除,需要注意什麼呢?
A: 一般表皮囊腫會再門診手術以局部麻醉進行,時間一般不超過一個小時。術後仍可正常生活、上班,惟需要每天照顧傷口、換藥。依部位不同,約一至兩周後回門診拆線。
Q9.若手術開完刀後,表皮囊腫會復發嗎 ?
A9: 手術會將表皮囊腫的囊袋清除,復發率極低。但因表皮囊腫主要是因體質或外傷產生,因此無法完全保證不再復發。
 
參考資料:
1. Kang S, Amagai M, Bruckner AL, Enk AH, Margolis DJ, McMichael AJ, Orringer JS. eds. Fitzpatrick's Dermatology, 9e. McGraw Hill; 2019.
2. Y Ramakrishna, Sudhindra Baliga, AK Munshi; Post-Traumatic Epidermoid Inclusion Cyst in the Chin Region. J Clin Pediatr Dent 1 April 2009; 33 (3): 251–252.
回上一頁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網站更新日期:202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