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科QPL
關於腦中風病人生活自理功能部分依賴出院之復健轉銜及相關復健照護想問的是?
中風後部分病人會造成失能的後遺症,失能程度會因中風嚴重度而不同,同時也是造成成人殘障的主因之一,後續頻繁的就醫也造成照顧者及家庭經濟沈重的負擔,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可點選圖示下載PDF檔
回到頁首

Q1. 腦中風復健要多久的時間?

A1: 中風復健的療程時間因人而異,根據中風程度、復健方法及個人身體狀況而有所不同,但一定要持之以恆,才能不斷進步,中途停止可能導致身體功能再次退化。

Q2. 如果不方便來院復健,想在家由家人照顧,有什麼樣的協助呢?

A2: 根據政府長照政策,可以申請居家的長照服務及補助,在相關輔具需求上,也提供相關資源申請及補助,協助照顧者在照護上的需求。
Q3. 在家還是在醫院復健比較好?
A3: 住院復健的好處是有專業的醫師協助,但住院費用會是一筆負擔;在家復健則可以將復健與生活結合,有助於患者適應生活,重新培養生活技能。此外,根據最新的長照2.0政策,可以申請居家的長照服務及補助,提升復健的效率。
Q4. 如果不方便回家照顧或不想住院,腦中風可以入住長照中心嗎?該怎麼安排復健呢?
A4: 如果家中的環境不適合(沒有電梯、空間太小等),或是沒有多餘的人力(人手不足等)可以照顧,入住長照機構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現在很多優質長照機構都有專業的照服員、物理復健師及特約醫師,可以提供完整的照顧及復健服務,但費用會是一筆負擔。
Q5. 腦中風患者選擇門診復健後,若不適應能否再回來安排住院復健?
A5: 可以的,若在黃金恢復期內,歡迎至亞東醫院復健科提出諮詢。
 
歡迎使用手機掃瞄QR-Code查詢更多資訊/觀看影片

新北市合格
護理之家
參考資料
一、Chevalley, O., Truijen, S., Saeys, W., & Opsommer, E. (2021). Socio-environmental predictive factors for discharge destination after inpatient rehabilitation in patients with strok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Disability and rehabilitation, 1–12.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https://doi.org/10.1080/09638288.2021.1923838
二、Brouns, R., Valenzuela Espinoza, A., Goudman, L., Moens, M., & Verlooy, J. (2019).
Interventions to promote work participation after ischaemic stroke: A systematic review. Clinical
neurology and neurosurgery, 185, 105458. https://doi.org/10.1016/j.clineuro.2019.105458
三、韓德生、林家瑋、盧璐、蕭名彥、吳爵宏、梁zj蕙雯、張凱閔、潘信良、王亭貴、張權維(2016).臺灣腦中風復健治療指引.台灣復健醫學雜誌,44(1),1-9。https://doi.org/10.6315/2016.44(1)01
四、衛福部長照專區: https://1966.gov.tw/LTC/cp-4495-48857-201.html
五、社團法人腦中風學會專區:https://www.stroke.org.tw/GoWeb2/include/index.php?Page=8-2
回上一頁
   web counter

網站更新日期: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