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QPL
關於矯正和正顎手術我想了解的是
可點選圖示下載PDF檔
回到頁首

Q1.何謂正顎手術?

A1: 正顎手術是一種將上顎和下顎骨頭移動來達到矯治顏面不對稱和咬合不正的手術。顏面部及牙齒的不對稱和歪斜主要造成原因有幾種,一種是單純牙齒的不整齊,一種是骨頭造成的顏面部不對稱、過度或不足的生長進而導致牙齒咬合不正,正顎手術主要用來治療骨頭造成的顏面部不對稱和牙齒咬合不正。

Q2.正顎手術的風險是甚麼?

A2: 正顎手術為在全身麻醉下進行的手術,因此有全身麻醉的相關風險,另外手術中或後的出血、腫脹、感染及下顎短暫或永久性的感覺神經麻木或感覺異常(不影響顏面部表情和咀嚼動作)也是可能風險,但大部分都是短時間且可處理的狀況。

Q3.怎麼樣的情況可能需要接受矯正和正顎手術?

A3: 若有發覺牙齒咬起來不密合、排列不整齊、牙齒均在但吃東西效率很差、下排牙齒包覆上排牙齒、戽斗、暴牙、鼻子以下的臉部歪斜、下巴歪斜、顏面部創傷後的顏面和牙齒歪斜、睡眠呼吸症候群有下顎後縮並接受保守治療、軟組織處理仍無法有效改善時…等等均建議可考慮矯正和正顎手術評估。
Q4.矯正和正顎手術一定要一起嗎?
A4: 單純為牙齒位置導致的上述因素可僅靠矯正處理,若是因骨頭造成的上訴因素就需要靠正顎手術介入或是合併矯正和正顎手術
Q5.治療的時間大概多久呢?
A5: 評估每一個人的情況而有不同,保守預估介於一年半到三年的時間。
Q6.治療期間內是否會嚴重影響飲食呢?
A6: 除矯正治療期間建議飲食偏軟性食物,手術後休養期兩周建議軟性偏流質食物以及整體治療期間均建議維持良好口腔清潔並避免菸、酒、檳榔之外,其餘飲食習慣較不受影響。
Q7.小孩幾歲時可以接受矯正牙齒?
A7: 當小孩在混和齒列期(約7歲),當發現乳牙之間過於密集或是凌亂,恆牙的第一大臼齒和前牙長出來但牙床空間不太夠時,即可盡早先至矯正科醫師進行初期評估,早期介入治療。
Q8.矯正牙齒會不會造成牙齒鬆動?
A8: 引導牙齒的移動和排列的矯正技術都是需要經過一定的專業訓練,不完善的治療評估和不當的矯正力量可能會造成非預期性的牙根吸收和牙齒鬆動,建議若有矯正意願請至矯正專科醫師門診進行矯正評估和治療。
Q9.我想要預約評估可以掛號的時間和評估費用?
A9: 若有相關需求可至本院齒顎矯正科或口腔顎面外科進行評估和協助轉診,費用因個人差異和治療計畫而有不同,歡迎來診洽詢。
 
若有以上相關情況,均歡迎來院諮詢矯正和正顎手術
 
參考資料
一、American Association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ons .Criteria for orthognathic surgery.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ons:the experts in face, mouth and jaw surgery. 二、Shivakanth, C., Naidu, M.S., Seshagiri, R., Plackal, J.J., Vattikunta, N., Mahajan, S.B., & Chandra Tiwari, R.V. (2019). OCTA Criteria in Orthognathic Surgery A Review. Saudi Journal of Medicine.。
回上一頁
   web counter

網站更新日期:202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