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醫學科QPL
長期使用呼吸器之病人,需不需要接受氣管切開術?
當醫療人員告訴我,可能要考慮做氣管切開術時
可點選圖示下載PDF檔
回到頁首

Q1.手術需要時間大約多久?

A1: 運送病人加全身麻醉時間約1小時左右

Q2.氣管切開術後是否會變差?

A2: 氣切、插管都不是治療疾病,而是建立人工氣道,維持呼吸道暢通的方法,與病情的變化無關

Q3.若病況好轉,如何脫離呼吸器?

A3: 當病人的狀況改善後,醫師會開始幫病人進行呼吸訓練與復健,同時會依訓練結果評估病人是否能脫離呼吸器,主要評估病人是否能適當驅動呼吸、呼吸次數、呼吸力氣大小、呼吸耐力、咳痰能力和肺部狀況等項目,若通過所有評估,通常就可拔管脫離呼吸器。
Q4. 氣管切開術者一定都得倚賴呼吸器?
A4: 接受氣切的病人,並非都得靠呼吸器才能呼吸。有些病人呼吸力氣夠,可以在白天自行呼吸,晚上再接回呼吸器。有些病人甚至可以全天自行呼吸,氣切管主要是用來抽痰。
Q5.脖子上的洞會一輩子存在嗎?
A5: 使用呼吸器、痰可自咳解決後,有機會可以移除氣切套管,傷口約7~10天可自動癒合
Q6.病人因為意識不清,就算做氣管切開術了也不會醒?
A6: 氣切和插管都不是治療疾病,而是利用人工氣道維持呼吸道暢通的方式。
Q7. 氣管內插管的管子可以放多久?
A7: 通常只要預估病人需要使用呼吸器超過3週以上的時間,多會建議改成氣切。因若插管時間過久,容易造成口腔潰瘍或出血、氣管潰瘍或出血、氣管狹窄或聲帶受損等併發症
Q8.氣管切開術後是否一輩子都無法說話?
A8: 不論是插管或氣切,在使用呼吸器的時候,由於管路前端的氣球都要充氣,以避免呼吸道內部空氣的散失,所以不會有氣流通過聲帶,自然也不會發出聲音。並且插管一直頂著聲帶,聲帶也絕不可能震動發出聲音。但,只要病人做了氣切並能脫離呼吸器,可以實現自主呼吸,就有機會能夠說話。而且,不只能說話,只要病人聲帶沒有壞掉,不會嗆到,病人即使帶著氣切,也能夠從嘴巴吃東西,過上接近平常人的生活。
 
歡迎使用手機掃瞄QR Code查詢更多資訊 /觀看影片
 
參考資料
一、Lin W.C, Chen C.W., Wang J.D., Tsai L.M. Is Tracheostomy a better choice than translaryngeal intubation for critically ill patients requiring mechanical ventilation for more than 14 days? A comparison of short term outcomes. BMC Anesthesiology (2015) 15:181.
二、魏米秀, 王英偉, 張美娟, & 謝至鎠. (2020). 就醫提問單: 促進醫病溝通的工具. 台灣家庭醫學雜誌, 30(4), 185-195.
回上一頁
   web counter

網站更新日期:202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