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腫瘤科QPL
早期乳癌手術後,一定要做放射治療嗎?
關於傳統全乳房放射治療,我想了解: 關於低分次全乳房放射治療,我想了解: 關於低分次全乳房放射治療,我想了解: 關於加速部份乳房放射治療,我想了解:
可點選圖示下載PDF檔
回到頁首

Q1.什麼是乳癌?

A1: 乳癌是由乳房乳腺管細胞,或是乳小葉細胞經由不正常分裂或繁殖而形成的惡性腫瘤。乳房有豐富的血管和淋巴系統,因此也造成乳癌細胞容易擴散的情況。

Q2.早期乳癌會有那些常的症狀?

A2: 1、乳房或腋下的腫塊
2、乳房腫脹或變形
3、乳房或乳頭疼痛、凹陷
4、乳頭異樣分泌物。
有些早期乳癌患者因發現的早,也不見得出現上述症狀,而是藉由乳房X光攝影或乳房超音波檢查被發現。
關於傳統全乳房放射治療,我想了解:
回到頁首

Q1.放射治療的療程多久,怎麼安排呢?

A1: 傳統全乳房放射治療的療程通常需5~7週每天治療一次每次治療約10~20分鐘每週治療五次。治療前需做固定模具及電腦斷層定位,且在整個療程中皮膚上會留有對位用的記號。
Q2.放射治療的療效怎麼樣呢?
A2: 早期乳癌手術後接受全乳房放射治療,可以減少復發,5年的局部復發率約1%,存活率約97%
Q3.放射治療會有什麼副作用嗎?
A3: 療程中常見的副作用是乳房皮膚反應(膚色變紅、暗沉、灼熱感、搔癢及乾燥脫屑等)。 晚期則有乳房纖維化、變形、脂肪組織壞死、心血管副作用等。
關於低分次全乳房放射治療,我想了解:
回到頁首
Q1.低分次和傳統全乳房放射治療的療程,有什麼不同呢?
A1: 低分次全乳房放射治療的療程約3~4週,每次治療的劑量比傳統療程高,總治療次數較少。兩種療程的治療效果一樣好。
Q2.我可以選擇低分次全乳房放射治療嗎?
A2: 只要是早期乳癌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後,放射治療只需要照射全乳房,不需要照射局部淋巴结,也不是較罕見病理型態的患者,就可以選擇低分次全乳房放射治療。
關於加速部份乳房放射治療,我想了解:
回到頁首
Q1.加速部份乳房放射治療和傳統或低分次全乳房放射治療療程,有什麼不同呢?
A1: 加速部份乳房放射治療的照射範圍只有局部乳房區域,療程也更短,依照治療方式分別有1~15次不等的療程。而傳統或低分次全乳房放射治療需照射全部乳房。
Q2.加速部份乳房放射治療有哪些治療方式呢?
A2: 治療方式包含:術中一次性放射治療、術後體外放射治療、組織插種近接放射治療、腔內近接放射治療。不同醫療機構使用的治療設備和方式會不同。
Q3.我可以選擇加速部份乳房放射治療嗎?
A3: 加速部份乳房放射治療比較適合低復發風險的患者,例如:年紀≥50歲、腫瘤約≤2公分、沒有淋巴結轉移、手術切除後有足夠的安全邊緣等。
Q4.放射治療健保有給付嗎?費用大約是多少呢?
A4: 術中一次性放射治療健保沒有給付,費用大約是20多萬。其他的放射治療方式,健保大多數有給付治療費用,若額外使用影像導引技術或呼吸調控等則需另外自費,費用依照療程及治療設備而不同。

歡迎使用手機掃瞄QR Code 查詢更多資訊 觀看影片
一次麻醉完成乳房手術及放射線治療
早期乳癌的新選擇


亞東紀念醫院
放射腫瘤科


乳癌治療福音
呼吸調控護心放療


參考資料
一、醫病共享決策平台:https://sdm.patientsafety.mohw.gov.tw/
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https://www.hpa.gov.tw/Home/Index.aspx
三、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https://breastcf.eoffering.org.tw/
四、美國放射腫瘤醫學會 ( American Society for Radiation Oncology)
五、The UK Standardisation of Breast Radiotherapy (START) trials of radiotherapy hypofractionation for treatment of early breast cancer: 10-year follow-up results of two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The lancet oncology 14.11 (2013): 1086-1094.
六、Long-term results of hypofractionated radiation therapy for breast cancer."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62.6 (2010): 513-520.
七、Accelerated partial-breast irradiation compared with whole-breast irradiation for early breast cancer: Long-term results of the randomized phase III APBI-IMRT-Florence trial."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38.35 (2020): 4175-4183.
八、External beam accelerated partial breast irradiation versus whole breast irradiation after breast conserving surgery in women with ductal carcinoma in situ and node-negative breast cancer (RAPID):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The Lancet 394.10215 (2019): 2165-2172.
九、Long term survival and local control outcomes from single dose targeted intraoperative radiotherapy during lumpectomy (TARGIT-IORT) for early breast cancer: TARGIT-A randomised clinical trial. bmj 370 (2020).
回上一頁
   web counter

網站更新日期:202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