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腫瘤科QPL
醫師告訴我患有早期攝護腺癌,我該怎麼辦
可點選圖示下載PDF檔
回到頁首

Q1.什麼是攝護腺癌?

A1: 攝護腺是男性的器官,位在膀胱下方,圍繞住尿道口。在此腺體內的惡性腫瘤就是攝護腺癌。

Q2.攝護腺癌初期會有那些症狀?

A2: 攝護腺癌初期往往沒有任何症狀,不少患者是因抽血檢查意外發現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指數升高,或因攝護腺肥大,接受切片或手術後,在病理組織中發現癌細胞。當腫瘤在攝護腺內繼續生長時,其症狀類似攝護腺肥大情形,如解尿不順、頻尿、急尿、夜尿或血尿等症狀

Q3.攝護腺癌診斷方式?

A3: 臨床上主要篩檢項目是藉由肛門指診血中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經直腸超音波導引攝護腺切片才能確定診斷。一旦確診後也會安排骨盆腔掃描及骨頭檢查以確認分期。
Q4.我已經做了經尿道刮除攝護腺,不算開刀治療嗎?
A4: 經尿道刮除是針對攝護腺肥大的手術,目的是改善排尿症狀而非治療癌症癌細胞在攝護腺常是分散且多發的,根除手術必須將整個攝護腺取下,才能確保腫瘤有被移除,並得到完整的病理分期。
Q5.手術需要自費嗎?
A5: 本院的攝護腺癌手術採用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可減少手術出血量,並降低漏尿、性功能障礙等副作用的發生率。達文西手術的耗材部分需要自費,請與泌尿科醫師討論。
Q6.自費的放射治療跟健保有什麼差別?
A6: 健保有給付放射治療的治療費。若選擇自費,是增加影像導引技術,可參考「我是否該選擇影像導引?」的醫病共享決策。
Q7.放射治療療程一定要做那麼久嗎?
A7: 傳統的攝護腺癌放射治療療程約2個月(36~40次),近年來有研究發現將單次劑量提高、療程縮短為1個月(20次),可達到相近的腫瘤控制率。若採取短療程的放射治療,會建議使用影像導引技術,以減低相關副作用。
Q8.如何避免放射治療的副作用?
A8: 放射治療攝護腺腫瘤同時會照射到附近的直腸及膀胱,有5~10%的機會出現慢性發炎、出血的副作用。為減少直腸及膀胱接受的劑量,每日治療前會希望患者有排便、排氣,並喝水把膀胱脹大。另外,可搭配影像導引技術,若照射範圍有偏差,能即時調整。
Q9.治療中有什麼飲食建議嗎?
A9: 基本上並無禁忌,但建議盡量減少攝取產氣食物(豆製品、氣泡飲料等),以免直腸脹氣造成位置不準確。若有同時合併賀爾蒙治療,則建議補充鈣片及維他命D,避免骨質疏鬆。
Q10.若選擇主動追蹤?需多久安排檢查?
A10: 建議定期回診泌尿科,6個月追蹤一次血清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指數,搭配肛門指診,若臨床醫師認為病情有進展,會再安排進一步檢查及切片。
Q11.可以靠打針吃藥治療嗎?
A11: 攝護腺癌細胞對賀爾蒙藥物治療相當敏感,但使用1~2年後,容易出現抗藥性。因此如果目標是根治腫瘤,就必須接受根除性的局部治療,如手術、放射治療。

歡迎使用手機掃瞄QR Code 查詢更多資訊 觀看影片
攝護腺癌放射治療
的再突破



守護男人的一條「腺」談攝護腺癌的放射治療


攝護腺癌可以不治療?談『低度風險攝護腺癌』的治療選擇


參考資料
一、 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Prostate Cancers (Version 3.2022).
二、 亞東紀念醫院攝護腺癌臨床治療指引。
回上一頁
   web counter

網站更新日期:202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