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施打疫苗Q&A
過敏免疫風濕科
(風濕疾病)

Q1. 我可以打新冠肺炎疫苗嗎

A1:

可以! 除對於疫苗成分有過敏外,沒有其他狀況是新冠疫苗之絕對禁忌症。目前我國18歲以上民眾(包括風濕病病人)經過醫師評估後,皆可接受新冠疫苗注射。

   

Q2.打疫苗是否可能造成我的風濕疾病惡化

A2:

但是好處遠大於壞處。不論是何種疫苗,在學理上都有惡化原有風濕疾病的可能,但已有報告指出新冠肺炎疫苗不影響風濕疾病活性。美國風濕病醫學會建議,只要疾病活性沒有嚴重到需要住院治療(不含例行住院治療者),都可接受新冠肺炎疫苗接種。

 

Q3.打疫苗前,我的藥物需要調整嗎

A3:

有可能!請與您的醫師討論。請務必與您的醫師,依據疾病活性和使用藥物,決定是否需要調整以及施打時機。

原則不需調整 可能需要調整
免疫調節劑 類固醇、必賴克瘻(奎寧)、移護寧、撒樂、新體睦、艾炎寧、癌得星(口服)等 山喜多、睦體康、癌得星(靜脈注射)、滅殺除癌等
生物製劑或小分子標靶藥物 恩博、復邁、欣普尼、欣膝亞、類克、安挺樂、可善挺、達癬治、立美西膚、喜達諾、特諾雅、喜開悅、奔麗生等 莫須瘤、恩瑞舒、捷抑炎、愛滅炎、施覓福、銳虎等
 

Q4.我要打哪種疫苗比較好?

A4: 都可以!能夠越早打到的疫苗,就是好疫苗。不論是腺病毒載體疫苗(AZ、嬌生)或mRNA 疫苗(莫德納、輝瑞)皆不是活毒疫苗。目前取得緊急授權的疫苗,在減少新冠肺炎重症的效果都很好,越早接種,越能保護自己、保護家人。
 
回上一頁
web counter 


網站更新日期:202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