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施打疫苗Q&A
胸腔內科

Q1. 氣喘或肺阻塞的病人需要打疫苗嗎?

A1:

當然需要!2020年的一篇的研究顯示,慢性呼吸道疾病的病人罹患新冠肺炎後呼吸衰竭,需要住到加護病房的機率是20%[1],氣喘或肺阻塞的病人是屬於新冠肺炎重症的高危險群,除非有特殊醫學上的原因而不適合接種疫苗(例如:對疫苗成分過敏),一般而言強烈建議施打。但如果慢性病控制不穩定或發燒,則等到病情穩定後再行施打。

 

Q2.肺癌的病人需要打疫苗嗎

A2:

肺癌病人比一般人容易發展成肺炎重症建議接種疫苗
至於肺癌痊癒者在感染新冠肺炎後,造成肺炎重症的風險會不會增加,目前資料不足,還沒有定論。癌症病人的免疫力較差,接種疫苗後所得到的保護力可能會略低於一般正常人,但對疫情流行地區的癌症病人而言,接種疫苗來降低新冠肺炎感染及重症的好處,還是大於疫苗本身副作用的風險。

除非有特殊醫學上的原因而不適合接種疫苗(例如,對疫苗成分過敏),或是病人為末期,預估存活期小於3個月(輕微副作用可能造成嚴重影響),或是病人過去曾因注射疫苗發生過嚴重的副作用,所有的人包括肺癌病人者和已痊癒者都建議接種疫苗。不過打疫苗的時間,會因為所做的肺癌治療不同,而有所不同,請跟您的主治醫師討論[2]

 

Q3.哪種疫苗適合我

A3:

目前獲准使用的 新冠肺炎疫苗(包括輝瑞、莫德納、AZ)都不含活性新冠病毒,所以即便是肺癌病人,也都適合接種

 

1. Grasselli G, et al. COVID-19 Lombardy ICU Network. Baseline Characteristics and Outcomes of 1591 Patients Infected With SARS-CoV-2 Admitted to ICUs of the Lombardy Region, Italy. JAMA. 2020;323(16):1574-1581.
註2. 肺癌病人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建議共識版v2 20210710. https:// https://www.tspccm.org.tw/media/9794

回上一頁
web counter 


網站更新日期:202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