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調節劑

是一大類藥物的總稱,也是過敏免疫風濕科最有特色的用藥,使用免疫調節劑的目的,是改變體質,以減少止痛藥及類固醇的使用量,所以一般俗稱"調體質"或"保養"的藥物。使用上雖然沒有症狀治療如止痛的效果,卻是本科最重要的用藥。一般而言,這類的藥物要達到最大效果有時要一到兩個月,所以病友除非有使用不適的情況,否則不應自行調整用量。


Sulfasalazine, 磺胺塞拉金或斯樂腸溶錠(Azulfidine)

一種常用的風濕病用藥,須注意磺胺類過敏或蠶豆病患者使用需避免。副作用包括偶見的腸胃不適、頭暈、精蟲減少(停藥可恢復)或發燒伴隨血球低下(非常少見)等,但是長期使用尚稱安全,長期使用時醫師會定期抽血追蹤 ,就可以知道是否有副作用。


Hydroxychloroquine (Plaquenil, 必賴克婁,俗稱奎寧或瘧疾藥)

一種常用的風濕病用藥,蠶豆病患者使用需避免,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皮疹或皮膚癢(停藥可恢復),但是長期使用尚稱安全,長期使用時醫師會定期抽血追蹤。


只有小尺寸圖片

Methotrexate (至善錠)

一種常用的風濕病用藥,效果較強,常用於類風濕性關節炎及乾癬性關節炎。副作用包括口腔潰瘍(可以併用葉酸改善),腸胃不適,肝功能異常(少見),肺功能異常(少見),剛開始使用時病人需注意是否有胃口不佳或黃疸症狀,所以當剛開始使用時醫師會定期追蹤。但是長期使用尚稱安全,長期使用時醫師會定期抽血追蹤。


只有小尺寸圖片

Folic acid (葉酸)

搭配至善錠使用的維生素,可減少至善錠口腔潰瘍的副作用。


Leflunomide 20 mg (雅奴麻,Arheuma)

一種比較新的風濕病用藥,常用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效果較強,常用於類風濕性關節炎使用MTX仍然反應不佳的病人。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肝功能異常(少見),剛開始使用時病人需注意是否有胃口不佳或黃疸症狀,所以當剛開始使用時醫師會定期追蹤。但是長期使用尚稱安全,長期使用時醫師會定期抽血追蹤。


Azathioprine (壓彼迅或移護寧,Imuran)

一種常用的風濕病用藥,效果較強,常用於全身性紅斑狼瘡的維持治療。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肝功能異常(少見),長期使用時醫師會定期抽血追蹤。


Cyclophosphamide (癌德星,Endoxan)

一種常用的風濕病用藥,效果較強,常用於全身性紅斑狼瘡的嚴重表現如腎炎及中樞神經系統侵犯,或者用於嚴重的全身性血管炎。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血球減少,使用時醫師會定期抽血追蹤。


Cyclosporine 100 mg, 25 mg (環孢靈素)

一種二線的風濕用藥,可用於全身性紅斑狼瘡,乾癬等疾病,使用時需注意血糖,血壓與腎功能,使用時醫師會定期抽血追蹤。


Mycophenolate(山喜多,Cellcept)

原用於器官移植,國外文獻對於紅斑腎炎療效已有大規模臨床試驗證明,但國內尚未有此適應症。使用時需注意血糖,血壓與腎功能,使用時醫師會定期抽血追蹤。


Myfortic


Progr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