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檢驗


發炎指數

通常指的是紅血球沉降速率(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 ESR)與C反應蛋白(C reactive protein, CPR),是醫生用來判斷病人是否身上有發炎的依據。 像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有紅腫熱痛時,就是有厲害的發炎。 然而這類檢查通常只能反映全身是否有發炎,而無法用來判斷發炎的位置,身上哪裡發炎仍有賴問診與理學檢查。

ANA抗核抗體

是自體免疫疾病例如全身性紅斑狼瘡的一個重要的指標,但是ANA也有可能在其他不是紅斑狼瘡的情況下出現,例如一些慢性肝炎的病人也會有ANA陽性。

抗雙股DNA抗體

anti-ds-DNA ab

是自體免疫疾病例如全身性紅斑狼瘡的一個重要的指標,但是ANA也有可能在其他不是紅斑狼瘡的情況下出現,例如一些慢性肝炎的病人也會有ANA陽性。

抗環瓜氨酸抗體

Anti-CCP

Anit-CCP(抗環瓜氨酸抗體)是一種適用於類風濕性關節炎鑑別診斷的血清學檢查,因為特異度較高,假陽性比較少,比較適合用來確定診斷。

Anit-CCP(抗環瓜氨酸抗體)是一種適用於類風濕性關節炎鑑別診斷的血清學檢查。大家一般所較為熟知的檢查是所謂的類風濕因子,一般人都以為只要類風濕因子陽性,就是類風濕性關節炎。但是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許多疾病如B型肝炎,C型肝炎的病人,或者是所謂的乾燥症(修格連氏症)、血管炎等特殊的病人,類風濕因子都可以是陽性,這就是所謂偽陽性的觀念(沒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卻被驗出類風濕因子)。例如B型肝炎的病人,有時會有酸酸痛痛的症狀,如果又被驗出有類風濕因子,萬一被誤用高劑量類固醇等免疫抑制劑,可能發生災難性的後果。所以正確的診斷是很重要的。

Anti-CCP是新一代的檢驗項目,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有好的特異性,意即如果Anti-CCP陽性,幾乎就是真正的類風濕性關節炎。但是這個檢查的敏感度大約只有百分之七十,所以即使是陰性,也不一定絕對不是類風濕性關節炎。但是Anti-CCP陽性的病人疾病嚴重度一般較高,陰性的病人嚴重度較低,所以不管檢查陽性或陰性,對醫師的診療都有幫助。

我們目前推薦偵測Anti-CCP的病人族群如下

  • 有多發性關節疼痛且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的病人。可以用於診斷,是否為肝炎同時合併類風濕性關節。
  • 懷疑是乾燥症(修格連氏症)的病人。可以用於預後,區分是否偏向類風濕性關節炎,較可能有關節惡化之變化。
  • 想要早期知道類風濕性關節炎預後的病人。可以用於預後,區分是否較可能有關節侵蝕的情況。
  • 類風濕因子陰性之類風濕性關節炎,可以用於診斷及預後之分類。
  • 頑固性關節炎(關節發炎數目不多,或者發炎關節持續遊走),疑似表現不典型之類風濕性關節炎。

檢驗判讀

如果Anti-CCP陽性:一般為真正的類風濕性關節炎。

如果Anti-CCP陰性:可能為預後較好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或者為不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其他情況。

RF類風濕因子

約有百分之七十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會呈現類風濕因子陽性,所以即使類風濕因子陰性,只要關節的症狀符合,仍然可以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反之出現類風濕因子 也不一定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所以類風濕因子陽性的人仍須經醫師判斷方能得知是否為類風性關節炎。

過敏原測試

本院提供常見過敏原的測試,一次抽血可同時檢驗三十六種常見過敏原(MAST),作為難治性過敏的診療參考。但是有關過敏的診斷,最重要的仍是清楚的病史,且此測試不提供藥物過敏的篩檢, 診斷藥物過敏最重要的仍是用藥的時間紀錄。

抗體

是身體用來抵抗感染的一種蛋白質,例如我們說某人對B型肝炎有抗體,表示該人對B型肝炎已經有抵抗力了。但是在許多風濕病,病人體內有一些有害的抗體,例如全身性紅斑狼瘡的抗雙股DNA抗體 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所以醫師會抽血做追蹤作為診療參考。

補體

血中配合抗體對抗外來病菌的重要蛋白質,但是在紅斑性狼瘡的病人,補體會有不正常的消耗,也就是說當紅斑活性上升時,補體常常是下降的。

尿液常規檢查

可以用來偵測與紅斑相關的血尿與蛋白尿,或者某些血管炎也會有血尿和蛋白尿的狀況。

血球計數

可以看出是否有白血球過高或過低,是否有貧血,是否血小板太低等等。 在一些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會有白血球低下或血小板低下的情況。

切片(生檢)

Biopsy

有許多的風濕病因為臨床的症狀都十分相似,所以需要靠皮膚和其他器官如肌肉、肺部與腎臟的切片來確定診斷,才能做最適當的治療。醫生會以最安全的方法進行評估。

肺功能測試

肺功能可以用來評估氣喘、全身性紅斑狼瘡或者皮肌炎相關的間質性肺病。

肝功能

一般指的是大家常看到健檢報告上的GOT與GPT。因為風濕病本身以及風濕病用藥有時候會影響肝功能,所以長期追蹤的病人每隔一陣子都會抽血追蹤肝功能。

腎功能

一般指的是大家常看到健檢報告上的 cre (肌酐酸)。因為風濕病本身以及風濕病用藥有時候會影響腎功能,所以長期追蹤的病人每隔一陣子都會抽血追蹤腎功能。

尿液常規檢查

可以用來看是否尿中有尿蛋白,血尿或膿尿。可用於紅斑腎炎的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