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亞東醫院網站

前往--肝膽胃腸科首頁













 

 

 

衛 教 園 地


胃食道逆流症之診斷與保健

亞東紀念醫院內科部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 林政寬醫師

  一般而言,人體吃下食物後,食物會經由食道到胃部進行消化,再運送至小腸吸收。而所謂「胃食道逆流症」,是指胃的內容物逆流至食道引起不適或併發症。一般人偶爾也會因為「暫時性下食道括約肌鬆弛」,發生打嗝、嘔氣等胃食道逆流現象,如果沒有引起症狀或造成食道黏膜破壞,就不算是疾病。如果賁門處併有食道裂孔疝氣等解剖學上的缺陷,或某些飲食藥物影響了下食道括約肌抗逆流機制的失調,使胃部逆流物對食道黏膜產生刺激,若再加上食道蠕動或中和清除能力下降,組織過度敏感而保護度不足,就會引起逆流性食道炎、潰瘍,甚至狹窄等病理變化,亦即「胃食道逆流症」。

  胃食道逆流症在歐美是常見的疾病,近來統計國人的發生率已有逐年上升趨勢,平均10%∼15%的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患者以四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居多,且男性多於女性。

  胃食道逆流症典型的症狀可包括:心口灼熱、胃酸逆流、心窩疼痛、反胃等,其中以心口灼熱最常見,是一種由胃部向上擴展到喉嚨間如燒灼般的疼痛感,尤其在進食後的一至二個小時內、平躺下來或肚子用力時較易發生。另外有時候為食道外症狀包括:非心因性胸痛、慢性咽喉炎、喉頭有異物感、聲音沙啞、咽喉痛、吞嚥困難、口臭、牙齒琺瑯質腐蝕、慢性咳嗽、甚至造成氣喘或反覆吸入性肺炎。由於大部份不典型症狀,都沒有胃酸逆流或灼熱感,很多患者不知為胃食道逆流所引起。其實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喉頭異物感、胸痛及氣喘等,需將胃食道逆流症列入鑑別診斷。嚴重或長期的胃食道逆流症可能產生如食道潰瘍、出血或狹窄等併發症,甚至引發「巴洛特氏食道」病變,而有續發食道癌的危險性。

  胃食道逆流症是一種非常容易復發的疾病,治療方法可分為三個階段:

一、生活飲食習慣調整:

應儘可能避免壓力,維持適當體重,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避免腰部彎曲或過度用力,或穿著緊身衣物,睡覺時可抬高頭頸部或左側臥躺減輕逆流發生。在飲食習慣上,採少量多餐,進食約七分飽即可,飯後適當的步行,睡前三小時內應避免進食,特別不要有吃宵夜的習慣。而食物上應避免冰冷、甜膩或發酵食品、高熱量、油炸油膩食物、糯米類製品、辛辣食物、巧克力、咖啡類、酒、濃茶、碳酸飲料、全脂牛奶或是柑橘、鳳梨、蕃茄類製品等刺激性飲食,若有症狀產生,可考慮食用如蘇打餅乾之類的食物以減少胃酸。平時也應保持排便通暢,並注意如:抗氣喘用藥、某些抗高血壓用藥(鈣離子拮抗劑、乙型受體協同劑)、非類固醇抗炎藥、阿斯匹靈、口服避孕藥、麻醉止痛劑等藥物之使用。

二、藥物治療:

可使用口服制酸劑(即一般胃乳片),或抑制胃酸較強的第二型組織胺受體拮抗劑、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中和胃酸,也可配合促進胃腸蠕動的藥物使用,都可達到很好的療效。其中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對於逆流症狀之緩解率最好,癒合食道發炎能力也最佳,是治療胃食道逆流症的首選藥品。

三、手術治療:

目前手術多利用腹腔鏡作胃底部皺襞形成術,治療合併食道裂孔疝氣患者,以加強下食道括約肌的張力。另外也有以內視鏡方式治療胃食道逆流症的新技術,包括內視鏡電頻波燒灼術等,可針對下食道括約肌作補強的工作。

  隨著國人的工作忙碌及生活飲食的西化,造成胃食道逆流症增加,但只要保持樂觀,改變生活飲食習慣,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及追蹤治療,就可有效改善症狀。目前本院肝膽腸胃科已有上消化道內視鏡及24小時食道酸鹼度測定儀等設備,可提供完善的檢查及正確的診斷。若懷疑自己有胃食道逆流症的民眾,可至本院門診安排進一步的檢查,以獲得最佳之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