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亞東醫院網站

前往--肝膽胃腸科首頁














 

 


單 位 簡 介

    肝膽腸胃疾病是國人常見的健康問題,因此肝膽胃腸科通常都是各個醫院重要的服務部門。本科在先前江兆豐副院長、伍錦榮主任、李宗熙主任、梁程超主任、林政寬主任及現任林建助主任的精心規劃及經營之下,已具相當的規模。在醫院擴建後在新大樓六樓設立超音波暨內視鏡中心,於民國104年7月啟用,使本科邁向一個新的紀元。

    本科的服務項目,除了提供門診、超音波及內視鏡檢查,住院醫療部份的質與量也不斷提昇,在特色醫療項目包括:

一、消化道疾病:

    除常規的胃腸鏡檢查治療外,本科積極發展內視鏡新醫療技術,如:以經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ndoscopic submucosal dissection)治療消化道早期癌、經口內視鏡肌肉切開術(Peroral endoscopic myotomy)治療食道遲緩不全症等。並提供內視鏡超音波檢查,以加強消化系統疾病的診斷及運用內視鏡超音波引導作診斷治療。本科也備有單囊小腸鏡及膠囊內視鏡,可對小腸疾病作適切診斷。也提供碳十三尿素呼氣試驗來檢測胃幽門螺旋桿菌。近期將引進Bravo pH meter監測儀及高解析度食道壓力儀,可對胃食道逆流及食道蠕動疾病作更精確之診治。

二、慢性病毒性肝炎診療:

    除了提供最新低抗藥性抗B型肝炎病毒藥物和干擾素治療外,並有引進最有效的全口服直接抗C型肝炎病毒藥物(DAA),可治療以往認為難治癒的慢性C型肝炎病毒。在消化道疾病方面,有碳十三尿素呼氣試驗來檢測胃幽門螺旋桿菌。另外設置有24小時pH meter監測儀,對逆流性食道炎等胃酸研究提供個很好的工具。本科亦積極發展內視鏡超音波檢查,以加強消化道疾病的診斷及內視鏡超音波引導的治療。本科並積極發展消化道早期癌的治療,如經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ndoscopic submucosal dissection)。

三、肝臟腫瘤的診斷治療:

   本科備有超音波診斷與肝臟切片術檢查技術,並備有非侵襲性肝纖維檢測儀(ARFI)、都卜勒彩色超音波可加強對血管與腫瘤的診斷。依病情提供實行酒精注射或高頻電燒灼法(RFA)等非手術性肝腫瘤治療。

四、膽胰疾病的診斷治療:

   超音波暨內視鏡中心啟用後,病人有更為舒適的檢查與治療環境。其中設置X光透視機,讓逆行性膽胰管攝影(ERCP)執行便利性大增,對各類膽胰相關疾病的治療與消化道支架放置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並引進最新的膽胰管內視鏡(SpyGlass DS)系統,可對一些困難性膽胰管疾病作更好的診斷治療。

五、重症醫療:

  本科對於各種疾病進行標準化處理流程的規劃,其中加強消化道出血、重症病房的消化系統疾病的診治為本科發展重點之一,可提供ICU病人的超音波與內視鏡檢查與治療,如消化道出血、阻塞性黃疸、膽囊炎、腸道營養的營養等治療等。也提供肝臟移植病人之術前術後評估治療。

   未來本科發展方向,在研究方面,同仁仍將持續參與各項臨床研究,並積極加入全球性及全國多中心大型研究案。在訓練方面,本院為台灣消化系內科及消化系內視鏡專科訓練醫院,將積極網羅訓練醫師,持續教學氣氛。在臨床服務方面,除持續提升醫療品質外,和其它專科合作也是重要的方向,本科一向和一般外科有著密切的合作,而在腫瘤醫學、重症加護及移植醫學病人的照料,肝膽腸胃科也一向都有重要的比重。本科將在各領域中扮演積極的角色,以後將整合往消化醫學中心目標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