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亞東醫院網站

前往--肝膽胃腸科首頁













 

 

 

衛 教 園 地


淺談便祕

亞東紀念醫院內科部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 李宗熙醫師

 何謂便秘

西洋有句諺語,「一個人的的便秘可能是另外一個人的腹瀉」,每個人對便秘的認知都可能有所不同。另外,便秘是一種症狀而不是一種疾病,它可能因許多種原因所引起。這些都增加了便秘的處理的複雜性。從醫學的觀點來講,便秘是指一個人的排便次數減少,並、或有排便困難的現象。每個人正常的排便次數並無定論,從每天三次到三天一次都可以視為正常,一般可以接受的頻率是每週三次以上。排變困難是指無便意、硬便、排便疼痛、大變解不乾淨等,可能併有會陰或肛門疼痛、腹脹、腹痛症狀。

 便秘的原因

便秘的主要成因為大腸中大便移動減緩或排便機制異常。大便移動減緩可以因結構上的變化,如腫瘤﹝大腸癌、息肉等﹞,或是良性狹窄﹝缺血性、發炎性、手術性等﹞,造成阻塞;也可以因功能上的異常,如內分泌異常﹝甲狀腺功能低下、糖尿病、高血鈣等﹞、神經肌肉病變﹝先天或後天性﹞、藥物引起。另外有一種原因未明使得大便移動極度減緩、好發於年輕女性、治療效果很差的疾病,很多甚至需要將全大腸切除。排便機制異常可能因局部病變﹝肛裂、直腸脫出﹞或是因神經肌肉病變造成骨盆腔肌肉較弱、或骨盆腔肌肉及肛門括約肌協調性異常。另外,純機能性便秘是指無法找到明顯結構或是功能上的異常,這是平常最常見到的。其中以生活習慣﹝缺少纖維食物、缺乏運動、生活壓力﹞引起的最多。精神疾病也會引起便秘,如憂鬱症、飲食異常疾病等。

 如何預防便秘的發生

在平常,我們遇到的便秘大多以純機能性便秘為主。若要避免其發生,就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在飲食方面,多食用富含纖維的食物,如蔬菜、水果、轂類、麥麩等,同時也要多喝水。要有充足的活動,在老人家及長期臥床的病人,這點就比較重要。在生活壓力方面,有便欲時盡量不要壓抑它,最好養成在比較悠閒時排便的習慣。若是這些都做到後便秘仍無法消除,或是同時併有血便、明顯排便習慣改變、體重減輕時,就要向醫師求診。

 便秘的治療

便秘的治療首重在排除有大腸之結構或功能上的異常。腸胃科醫師藉由臨床資料、抽血、大腸鏡或攝影,可以找出異常並加以治療。若是純機能性便秘,除了上一段預防便秘的注意事項外,可以加上藥物治療,包括口服瀉劑、肛門塞劑及罐腸。這些藥物的使用,最好和你的醫師討論再用才能發揮適當的功效並避免副作用。目前有些坊間實施的大腸水療,其實就是灌腸療法,治療便秘的效果是有,至於其宣稱的許多成效和安全性是未經證實而值的存疑的。另外,有些便秘是有相當多的精神及情緒的因素,這就要求助於精神科醫師來加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