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亞東醫院網站

前往--肝膽胃腸科首頁













 

 

 

衛 教 園 地


病毒性肝炎的治療

亞東紀念醫院內科部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 李宗熙醫師

 儘早治療病毒性肝炎是減少後續併發症之不二法門

慢性肝炎與肝硬化一直都是國人常見的疾病,其所引發的肝癌更是在國人罹患癌症中名列前矛。在台灣每年因為這些肝臟疾病而死亡的病人超過一萬人,其中大部分和病毒性肝炎有關,尤其以慢性B、C型肝炎為主。自從民國七十三年國內全面施行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注射以來,新一代的七、八年級生的B型肝炎感染已經大幅的降低。然而,對於已經罹患有B、C型肝炎的病人而言,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的夢魘,仍然始終揮之不去。

 病毒性肝炎的簡介

目前常見的病毒性肝炎可分為A、B、C、D、E五型。A型與E型是經口傳染,在目前台灣環境衛生進步的情況下並不多見,而且它們也不會造成慢性肝炎,所以造成的問題較少。B、C、D型肝炎是經由血液與體液傳染,都會造成慢性肝炎。D型肝炎在台灣的盛行率較低,而且必須要有B型肝炎病毒存在時才會感染。所以目前台灣最主要的兩大肝炎病毒為B、C型肝炎病毒。據估計目前台灣約有三百多萬名B型肝炎感染者及三十幾萬名C型肝炎感染者,這對國內醫療衛生界而言是一個相當沈重的負擔。傳統上對於B、C型肝炎病人的治療是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包括一般保肝片的使用,及定期的追蹤檢查。近幾年來醫學界對於慢性B、C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與干擾素的治療有相當的進展,因此健保局自九十二年十月開始,對於符合治療規範的慢性B、C型肝炎患者開放治療給付。

 病毒性肝炎的治療

目前慢性B型肝炎的治療是以抗病毒藥物及干擾素為主。現在健保開放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為干安能,每日口服一粒即可,治療期間為十二至十八個月。其適用對象為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超過六個月、e抗原陽性超過三個月,其肝功能指數(GPT)升高至五倍以上,或是肝功能指數在二至五倍加上肝臟切片確診,這類病人約有三至五成可以達到e抗原消失的治療目標。另外,e抗原陰性且肝功能指數在二倍以上加上肝臟切片確診,有些肝功能衰竭,器官移植或接受化學治療的病人經專科醫師評估後也可以使用。干安能一般沒有什麼明顯副作用,要注意的主要是有些病人體內會產生抗藥性病毒,有些人在停藥後會產生反彈性肝炎甚至引發肝臟衰竭。另外,在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超過六個月、e抗原陽性超過三個月併有肝功能指數升高至五倍以上,或肝功能指數上升兩倍以上加上肝臟切片確診後也可以使用干擾素治療,經六個月治療後約有三成可以達到e抗原消失或是病毒廓清的治療目標。目前在台灣慢性B型肝炎以干擾素來治療的病人並不多,除短效型干擾素外,於九十四年十月開始,也有長效型藥物核准使用。現在,在台灣還有另外一種口服抗B型肝炎病毒藥物為干適能已核准使用,然而健保尚未給付。它的抗藥性產生較慢,少數會有影響腎功能,費用較干安能為高。目前大多用於對干安能產生抗藥性的患者。

慢性C型肝炎的治療是以干擾素合併抗病毒藥物為主流。目前健保開放長、短效型干擾素及口服雷巴威林(Ribavirin)抗病毒藥物,干擾素為皮下注射(短效型一週施打三次,長效型一週一次),治療期間為六個月。其適用對象為C型肝炎抗體陽性、肝功能指數在近半年內上升兩倍持續三個月以上、經肝臟切片顯示有輕度以上纖維化的病人。這類病人約有六成可以達到病毒廓清成功的效果。這樣的合併療法可能會有些副作用,包括感冒類症狀、血球下降、掉髮、憂鬱、注射部位疼痛、引發自體免疫疾病等,所以需要由專科醫師密切監控下來治療。另外,這些抗病毒藥物對胎兒或是生殖細胞都有可能造成傷害,所以要有適當的避孕措施。這些副作用會讓病患有相當的不適,所以需要病人的決心、親友的關心與醫師的耐心才容易完成治療。

 慢性B、C型肝炎在台灣相當普遍,國人應重視!

慢性B、C型肝炎雖然在台灣相當普遍,然而很多人對它們並沒有加以重視,並沒有定期檢查,甚至渾然不知道自己是慢性B、C型肝炎的患者。尤其有些慢性肝炎並沒有明顯症狀,當其嚴重的併發症如肝硬化、肝癌發生時,已經錯失治療的時機。因此,慢性B、C型肝炎患者定期的追蹤是相當重要的。如果這些慢性B、C型肝炎患者已經符合疾病管制局制定健保給付規範,在經過專科醫師適當的治療後,多數有不錯的療效,可以減少將來併發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