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科QPL
我有攝護腺肥大,是否應該開刀?
當我門診接受治療時,醫師跟我說應考慮開刀
可點選圖示下載PDF檔
回到頁首
Q1. 什麼是攝護腺肥大
A1: 攝護腺又稱為前列腺,是男性泌尿系統中的重要器官,控制生育及排尿功能。中年以後常隨著年紀老化而體積增加,導致排尿不順症狀而需治療。
Q2. 如果我不接受攝護腺肥大的治療會有什麼影響
A2: 若攝護腺肥大已影響排尿功能,首先會降低生活品質,再者因排尿不順,會損傷膀胱收縮及腎臟製造尿液的功能,甚至會產生上述器官不可逆的傷害,如膀胱收縮失能及腎衰竭等

Q3. 什麼是「尿不順暢」

A3: 學術上定義「下泌尿道症狀」,即病患產生頻尿、急尿、夜尿、小便斷續、小便出力、小片分岔、小便變細及尿不乾淨等現象都算是「尿不順暢」。
Q4. 我什麼時候需要手術
A4: 當用藥物治療排尿效果不佳時、對藥物過敏時或因攝護腺肥大導致尿滯留放尿管,反覆血尿、反覆感染、膀胱結石或腎水腫腎功能異常等,皆建議以手術治療。
Q5. 手術完是否就一勞永逸,不再需要追蹤或吃藥
A5: 攝護腺微創手術相較於目前的口服藥物,其改善尿流速度及降低整體排尿狀況皆顯著優於藥物手術的目標是希望術後避免用藥,然而每個人體質易不同,每位病患術前狀況嚴重程度也不同,若攝護腺生長速度快,或是術前膀胱已遭受相當的損傷,則術後可能還需要用藥物輔助改善排尿狀況。

歡迎使用手機掃瞄網站QR-Code查詢更多資訊
 
參考資料
一、亞東泌尿科網站 http://depart.femh.org.tw/gu/index.html
二、歐洲泌尿科醫學會治療準則” Management of Non-neurogenic Male LUTS”
回上一頁
   web counter

網站更新日期:202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