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QPL
了解口腔癌手術與治療
可點選圖示下載PDF檔
回到頁首

Q1. 我舌頭切掉後還可以說話嗎?

A1: 大部分口腔癌患者治療後仍然可以講話;舌頭具備咀嚼、構音、吞嚥與感覺等功能,因切除範圍的大小而有不同程度影響,待傷口復原後,透過語言治療師所安排的復健計畫,增加舌頭的活動度,並配合剩下的構音器官來練習不同的發音方式,或是利用溝通輔具來彌補口語清晰度的不足,透過勤勞地訓練與復健,是可以說話的哦!

Q2. 如果口腔腫瘤切片後是惡性,可能採取的治療方法?

A2: 如果口腔腫瘤切片結果為惡性腫瘤,診斷便是罹患口腔癌。
診斷後首先要安排後續檢查,確定腫瘤分期,來擬定後續治療計畫。癌症的臨床分期是醫療人員在統計癌症病人存活情形後所得到的一個參考數據,大致上是以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AJCC)所建議的方法為主,其精神是越晚期的癌症可能會有較差的愈後,需要較強的治療。口腔癌患者分期一般需接受頭頸部核磁共振攝影、腹部超音波、上消化道內視鏡、全身骨骼掃瞄、胸部X光等檢查來確認分期。確認分期後,根據癌症治療指引,擬定治療方針。在一些腫瘤侵犯範圍較大的病人,也需要協同放射腫瘤科、腫瘤科、整型外科、口腔外科等多專科合作,共同整合出完善的治療計畫。
口腔癌的治療會依腫瘤的部位、大小、侵犯的範圍、疾病的
期別、病人的年齡、一般健康狀況和其他因素而定。在口腔癌治療而言,主要的治療方式是以外科手術和放射線治療為主,有些病人則必需接受化學治療、免疫治療等全身性的治療。確認臨床分期後,這些治療計畫,都會與您詳盡討論並規畫後續治療。

Q3. 口腔癌手術切完傷口要怎麼照顧?

A3: 口腔腫瘤術後請保持清潔,避免傷口感染,可使用棉棒沾溼生理食鹽水清理傷口,移除血塊結痂分泌物,每天以清水或醫師開立的漱口水清潔口腔,如有口腔閉合不全流口水等問題,請用乾淨紗布處理。
Q4. 口腔癌手術後需要做什麼復建嗎?
A4: 這必須要看腫瘤侵犯的範圍來做決定。如果只是較早期的口腔癌(第一期),因為腫瘤侵犯的範圍較淺,所以基本上只需要把腫瘤切除乾淨,固定追蹤病情即可,通常不會影響到病人進食以及構音的功能。
如果是侵犯性期數較高的口腔癌,因為腫瘤侵犯程度較高,
所以切除範圍相對會較大,甚至是需要施行術後化學治療以及
放射線治療時,就更會影響到口腔的張口大小以及舌頭的運動
程度,進而影響到進食以及構音功能,此時就必須要做吞嚥及
語言功能復健。
在本院,若是經由醫師評估有復健需求,頭頸癌專科醫療團隊即會介入進行吞嚥及語言功能評估,進而開始後續的復健療程,同時也會請營養師對於口腔癌病人進行營養狀態評估,我們過去的經驗發現,治療當中配合吞嚥、語言功能復健以及營養支持照顧,可以減少治療當中體重減輕,提高治療效果,達到更好的存活。
Q5. 口腔癌手術後要如何吃東西?
A5: 部分口腔手術後可能因傷口疼痛而造成咀嚼和吞咽食物不易。因此可以試著用前牙或沒有手術一側的後牙來咀嚼幫助吞嚥。如果食物夠軟,放在嘴裡和唾液混合後會較容易進食。此外,因傷口疼痛的關係,容易使食物及口水從嘴角漏出來,甚至可能會跑到鼻腔,所以在進食的時候,要注意以流質食物為主,主要是減輕需要咬碎、嚼動的負擔。如果不太會嗆到的話,可以喝水或是吃水分高的食物。 而食物最好以高蛋白、高熱量為優先,像是蒸蛋、豆腐等高優質蛋白食物, 且要避免太熱、太燙、粗纖維、堅果等太硬的食物,避免食物太硬而刮傷傷口或是因為難以嚼碎而噎住。最後進食後應含溫鹽水輕漱二、三次保持口腔清潔。
Q6. 如果做了氣切手術,那是要放一輩子嗎?
A6: 氣切管在術後會視情況移除。氣切管放置主要是為了保護呼吸
道,應用於急性呼吸道感染症,腫瘤阻塞,腫瘤出血,重大手術等情境。一般情況下只要呼吸道恢復暢通,後續沒有呼吸道急性阻塞的風險 (例如腫瘤阻塞,出血等)就能拔除。拔除前也會先讓病人嘗試正常呼吸,確定呼吸平順就能回到正常的呼吸模式。
Q7. 放化療會有副作用嗎?
A7: 放射治療的副作用與病人體質、治療部位、治療範圍大小、放射線治療總劑量、單次治療劑量等因素有關。放射線治療常見副作用包含口腔黏膜炎、味覺遲鈍、口乾、蛀牙、牙關緊閉、頸部僵硬、以及中耳炎及聽力減退 。急性副作用發生於治療期間,大多可恢復;慢性副作用則發生於治療六個月以後。亞東醫院頭頸癌治療團隊包括耳鼻喉頭頸外科、口腔外科、放射腫瘤科、血液腫瘤科醫師、專科護理師、復健師、營養師等等,會在治療期前隨時提供緩解治療副作用的照顧。
 
想了解更多「口腔癌手術與治療」相關訊息
歡迎使用手機掃描QR Code
戒菸/酒/檳榔 醫病共享決策
術後傷口換藥教學影片
參考資料
1. 亞東紀念醫院頭頸癌臨床指引(2022)
2. NCC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in Oncology- Head and Neck cancer V.22021
回上一頁
   web counter

網站更新日期:202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