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醫PGY訓練計畫

更新日期:2023年06月28日

 

宗旨: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醫療照護

110學年二年期醫師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書

111學年二年期醫師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書

112學年二年期醫師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書

 

標:

一、在一般醫學(General Medicine)的觀念之下,接受全人、基本性、一般性整合性醫學基本訓練。廣泛具備一般醫學所需之學識與經驗,已成為日後行醫之扎實基礎。

二、加強人本、人文及社會關懷,培養與病人及家屬應對時,醫師應具備的舉止與談吐。

三、注重醫學倫理的培養,造就自我學習能力,砥礪品德並固守醫學倫理。熟悉一般常見內外科疾病之診斷及治療,奠定日後專科訓練的基礎。

四、重視一般醫學的基本訓練,包含醫療品質,醫學倫理與法律、經濟、政策,充實一般醫學及社區醫療的觀念。

  

二年期PGY:

 本計畫延續核心能力導向 之 醫學教育CBME Competenc e based

 Medical Education 精神,參酌 ACGME (Accre ditation Council for 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 所建議的核心能力 設計訓練課程及評核 ,包括:病人

照顧、醫學知識、臨床工作中的學習與改善、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醫療

專業素養 及制度下的臨床工作等,強化畢業前所學習之臨床技能與知識 。

 

實施方法:

一、參加對象:經由衛生福利部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選配系統分發之住院醫師。

二、師資來源:主要為本院內科、外科、兒科、婦產科、急診及各1部定專科為主,另邀請院外相關學者、專家擔任講師為輔。

主要訓練科別:一般醫學內科、一般醫學外科、一般醫學兒科、一般醫學婦產科、一般醫學急診科。

 

一般醫學內科:

訓練時間:PGY1PGY2不分組3個月,PGY2分組8個月

訓練內容:具備病房診療病人之基本技能:包括病史詢問、理學檢查、病歷書寫、開立醫囑及診斷書。

訓練方式:由一選定之臨床教師與學員為一組,實際參與內科病房照護病人的工作,學習一般內科疾病之診斷及治療及醫病溝通技巧;此外參加內科部規劃之核心課程及參與晨會、病房迴診、照會醫師視診、住診教學,以加強一般醫學訓練、病人照顧、臨床技能為主。

訓練床數規範依據衛福部與醫策會規範:

六年制PGY14-10

六年制PGY26-14

 

一般醫學外科:

訓練時間:PGY1PGY2不分組2個月,PGY2分組8個月
一般醫學兒科:

訓練內容:每位學員會加入一個團隊,團隊照護的成員包括主治醫師、住院醫師及專科護理師,學員會參與病人的術前評估,進入開刀房實際參與病人手術,並參與病人術後照顧。

訓練方式:在外科病房、門診及開刀房,由每位臨床教師帶領實際工作;學習各科常見疾病之診斷、治療及手術適應症、臨床檢驗數據、影像之判讀。

訓練床數規範依據衛福部與醫策會規範:

六年制PGY14-8

六年制PGY2(不分組)4-10

六年制PGY2(外科組)6-14

 

 

一般醫學兒科:

訓練時間:PGY1不分組1個月,PGY2分組8個月

訓練內容:

● 熟習兒科病患病史詢問、身體檢查、鑑別診斷之技巧。

●熟習與病童、家屬及醫療團隊成員之溝通技巧及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落實醫學倫理訓練於臨床照護、瞭解兒童相關的醫療法規與健康保險制度,熟悉常見之兒童臨床倫理問題。

●能應用實證醫學以改善臨床照護品質熟悉兒童醫療的實證醫學,並應用於病人照顧上。

訓練方式:實際參與病人的照護;每日均有臨床教師的教學迴診;受訓的住院醫師與主治醫師及專科護理師組成「醫療團隊」,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態度,主動學習,並且對倫理的關心及對醫療專業的重視來共同照護病人。

訓練床數規範依據衛福部與醫策會規範:

六年制PGY13-8

六年制PGY24-12

 

 

一般醫學婦產科:

訓練時間: PGY1不分組1個月,PGY2分組8個月

訓練內容:病史詢問、理學檢查、鑑別診斷之技巧:與病患、家屬及對醫療團成員之溝通技巧及人際關係:強調與主治醫師及實習醫學生組成之team work,一起照護病人,並特別著重「同理心」的訓練。

訓練方式:採團隊照護模式,每位PGY學員負責兩位主治醫師的病人照護,其中一位為其臨床教師,其他團隊成員包含一位住院醫師及實習醫學生,採小組教學,由整個小組共同照顧病人。每天上午由主治醫師帶領查房及床邊教學,除婦產科疾病學習外,由所參與的案例中,藉由小組討論,加強臨床倫理問題學習,如人工生殖醫學倫理、母胎衝突及婦癌照護倫理等,同時討論關於醫師法、優生保健法及人工生殖法的基本內容及應該注意事項,使學員除醫學知識外,了解目前醫療上法律的規定。

訓練床數規範依據衛福部與醫策會規範:

六年制PGY14-10

六年制PGY24-14

 

一般醫學急診科:

訓練時間: PGY1PGY2必修1個月,PGY2不分組至多選修2個月

訓練內容:由學員與臨床教師討論就其能力選擇平均每班看診人數至少10名至多20名,學習一般急診的臨床問診、理學檢查、臨床決策分析、病情及治療計劃解釋、病患照護之協調整合及病歷書寫等全面性能力。

訓練方式:

由一臨床教師與學員為一組,實際參與急診照護病人的工作,學習各種急診傷病之診斷及治療及醫病溝通技巧;參加急診部規劃之核心課程教學活動,及參與晨會、迴診、照會醫師視診。

●其加強學員實際運用,重於受訓學員本身臨床應用經驗心得或省思,由臨床教師帶領受訓學員討論各項議題之深度與廣度。

訓練時數規範:依據衛福部與醫策會規範每月上班時數為168-192小時,每月夜班不超過8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