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調節機制新發現 有助免疫治療標的藥物開發

回列表頁

免疫調節機制新發現 有助免疫治療標的藥物開發

2022-08-09

Share on

  • 網址已複製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擁有足夠的免疫力成為抵禦病毒入侵的關鍵。亞東醫院醫學研究部邱彥霖主任與三軍總醫院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國際學者合作,共同研究免疫細胞的多功能性調節方式,結果發現活化 Wnt 信息傳導途徑有助於提升 T 細胞的多功能性,扮演活化 Wnt 信息傳導途徑關鍵角色的 PRMT1 分子更可以做為T細胞免疫治療的標的物。本篇研究也獲得國際頂級研究期刊接受,刊登於”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提供免疫調節與免疫力提升更多新的研究方向。

 

免疫系統由 B 細胞、T 細胞、嗜中性白血球等組成。面對病毒入侵體內時,免疫系統隨即啟動,並且通力合作才能有效抵抗病毒。邱彥霖說,因為T細胞同時表達多樣的細胞激素反應,所以 T 細胞扮演病毒感染控制的關鍵角色,透過細胞的多功能性啟動人體免疫反應。邱彥霖也說,T 細胞的多功能性分子調節機制與幹細胞類似,研究也發現,若是進一步發現活化 Wnt 信息傳導路徑,也有助提升 T 細胞的多功能性。

 

過去的研究對於 Wnt 訊息傳導路徑與T細胞的功能分化並不了解。邱彥霖解釋,Wnt 信息傳導路徑能夠維持幹細胞保持不分化,而在其原始狀態,再加上幹細胞具有大量自我複製的特色,本次研究發現也暗示人體免疫力的強弱與 T 細胞的複製能力有關。

 

亞東醫院醫學研究部邱彥霖主任也說,本次的研究方法直接利用人類 T 細胞與常見病毒進行免疫反應研究,與其他利用動物模型進行的研究不同,因此本次研究發現更有助於後續免疫藥物的研發。本篇研究論文的第一作者,國防醫學院宋柏儀老師表示,本次研究歷經多年測試才找到 PRMT1 對於免疫系統觸發的角色,現行也已有活化 PRMT1 的小分子藥物供治療使用。

 

雖然本研究發現 Wnt 訊息傳導路徑對疾病預防與免疫治療的關鍵角色,邱彥霖也說,目前仍在研究與探索階段,後續仍需要更多相關研究與臨床試驗驗證研究假說,對於提升免疫力的治療做出更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