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東「主動投藥」 65 歲以上確診給口服藥

回列表頁

亞東「主動投藥」 65 歲以上確診給口服藥

2022-05-18

Share on

  • 網址已複製

新北市每日新增破 2 萬人,但 PCR 結果出爐需要 2~3 天,經常錯過 5 天的黃金投藥期。新北市亞東醫院從這個月(5月)12 日啟動「主動投藥專案」,只要 65 歲以上的確診者,就會給口服藥,本週三(5月18日)開始,更開設「長者綠色通道」,只要快篩陽性,不用 PCR,就能領藥,醫師估計至少可以降低 80% 的重症機率。


透過視訊看診、醫師仔細了解確診者病況,一旁陪病家人擔心漏掉任何細節,不停追問。

 

亞東醫院副院長彭渝森說,「因為我們抗病毒用藥,它使用的適應症是症狀日起始 5 天之內,並不是 PCR 5 天之內,所以有些時候還是晚了一天,那目前病人數實在太多,根據我們過去的臨床經驗,看起來這波威脅最大的是 65 歲以上老人家。」




 

原來院方,從 5 月 12 日就啟動「主動投藥專案」,針對前一天 PCR 陽姓患者、發放簡訊通知是否有服用口服藥需求,但投藥可能晚了 3~4 天,如今政策再進化,只要來急門診 PCR,超過 65 歲的民眾先註記,等待結果陽性,就會發簡訊通知請親友來領藥,投藥晚 1~2 天,亞東甚至預告,從週三(5月18日)起,長者只要快篩陽就能領藥,預估至少降低 80% 的重症機率。

亞東醫院副院長彭渝森說,「老人家帶著它陽性的篩檢結果,來我們的檢疫急門診,醫師確認後這個有效性之後,當場就可以開出抗病毒藥物,這樣子的時間可以縮短成當天給藥,我想至少可以減少 80% 的重症機率。」

 

光是 65 歲以上的民眾,佔了 10%~15%,希望特別開設「長者綠色通道」,同時降低 PCR 的使用率,利用有效分流,不僅把握黃金投藥期,也能守住第一線的醫療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