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血管外科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團隊至今已執行超過8,000台開心手術,其中包含超過3,900台冠狀動脈繞道手術(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ing (CABG))、2,700台心臟瓣膜手術(Heart Valve Surgery),以及56台心臟移植手術(Heart Transplant Surgery)。

不論是二尖瓣(mitral valve)、三尖瓣(tricuspid valve)、或是主動脈瓣(aorta valve)手術,本團隊目前都可以利用胸骨(para-sternotomy)旁或右側開胸(thoracotomy)等不須鋸開胸骨的「微創手術」來完成,微創主要是針對傷口的大小與位置做調整,透過傷口的減小,病人可以維持胸骨的完整性、減少手術後的疼痛、並降低肺功能的傷害。除了傷口大小的不同之外,微創手術的住院時間、加護病房停留時間、術後死亡率、術後拔管時間等都比正中開胸(full sternotomy)方式來得短(小),而在我們少數重次微創手術看到結果發現造成的組織沾粘也比較少,可降低重次開刀時的風險。而數量最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亦有相當比例可以透過技術性極高的「內視鏡輔助冠狀動脈繞道手術」(Endo-ACAB),以不經過胸骨的方式開胸來完成;以不停跳技術(Beating heart 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執行單純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比例亦超過85%。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所需之大隱靜脈或橈動脈,本團隊也利用內視鏡的方式摘取血管,目前以內視鏡摘取大隱靜脈行繞道手術超過2,000例以上,以內視鏡摘取前臂橈動脈也超過百例,使得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也是國內首屈一指的內視鏡血管摘取中心。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團隊積極發展心臟血管醫學,透過各種先進的治療方式,讓開心手術不再是大手術,並成為台灣首屈一指的心臟血管醫學中心。

微創心臟手術

傳統的心臟手術,必須將胸骨鋸開,不但出血量大,傷口往往超長達30公分。2004年起,有鑑於傳統心臟手術的傷口較大、復原時間較長,本團隊積極發展「微創心臟手術」,使原本需在病人胸口正中央切開長達30公分的手術傷口,逐漸可以避開胸骨、慢慢縮減成只有3~7公分的小傷口,純熟而精湛的技術,顯著的減少病人術後傷口疼痛與感染的發生率,嘉惠許多心臟病手術患者。

微創技術在瓣膜手術的運用,不僅是將傷口變小,同時將傷口移至胸部的側面-這樣的傷口,不僅不需要將胸骨鋸開,同時也比較不容易因為稍為穿著寬領或低領的衣服,就讓手術傷口曝光;即便是女性僅穿著比基尼,也能遮住傷口疤痕。也根據過去的經驗,在臨床上傷口的減小,可以維持胸骨的完整性減少術後胸骨感染骨髓炎的可能性、減少手術後的疼痛、並降低肺功能的傷害。改善傳統心手術傷口大、易感染引發合併症等問題,也因為小傷口、復原快、加護病房停留時間、術後死亡率、術後拔管時間、住院天數縮短等等都比傳統方式要縮短許多,相對的可以減少醫療費用的支出及家屬照顧的種種負擔。少數再次進行微創手術者,臨床上也發現造成的組織沾黏較少,可降低再次開刀時的風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