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血管內科

心臟血管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中數一數二的健康殺手。所以如何早期診斷、有效治療,更進而做到防患於未然的全面預防,是不容忽視的課題。心臟血管醫學不僅僅是本院的醫療核心專長,我們希望能提供全面性的最佳、最即時、最適切心血管醫療服務。無論診斷到治療,全面涵蓋侵入性與非侵入性;我們以持續提供最佳品質醫療 (Best Quality Care)及善盡社會醫療責任為使命(Mission);以成為民眾首選的心血管醫學中心當作願景(Vision) ,希望在國人健康的保衛戰上盡最大力量。

硬體設備及醫療服務特色

本中心有普通病床48床,加護病房20床、三間心導管室、心導管機三台;另有心臟電氣生理學儀器一套,經常性運作的24小時緊急心導管團隊,能於第一時間為病患提供最佳的醫療服務。為了減輕病患之痛苦並加速傷口恢復,我們是全國最早全面推動由手部撓動脈進行心導管治療的團隊,執行比例持續在 95%以上,並推動急性心肌梗塞病患之心肺復健治療。同時我們結合神經內外科,成為國內率先推行缺血性腦中風再灌流治療團隊,結合經靜脈和經動脈治療目前已超過一百病例。我們擁有全台首創安心卡照護中心,在短短30秒之內,紀錄病患的心電圖,並且透過電話回傳至安心照護服務中心,讓病人在第一時間內接受醫師的指示處理。另外我們是國內唯一體外加強博衝系統(EECP) 的醫學中心,針對嚴重的冠狀動脈合併心衰竭病人,提供手術介入治療以外的有效治療。

重大成就

本團隊為了創新服務內容和提升品質迭有創見,包括急性心肌梗塞病患到院心導管治療時間(D2B:door-to-balloon time)的縮短有重大進展,並榮獲美國心臟學會收入D2B品管聯盟。我們的安心照護中心為國內遠距醫療的領航先趨者;相關同仁已經結合相關產學機構(工研院、亞東技術學院、元智大學等)規劃參加經濟部U-care計畫;我們有國內最大的腦中風急性溶栓治療經驗,都是難得的成就。上述成就不只使團隊獲得多次國家品質標章的肯定,也多次應邀在國內外學會以及主管機關邀請發表品質及服務創新的成果。

未來發展目標

在心臟血管內科部份持續提升硬體設備品質、參與國際醫療評鑑、配合政府政策發展預防醫療,對出院後推廣居家照護。同時增加成員以求分科完整與服務完整、建立分科專長、持續發展新的標竿手術、並保持國際交流學習最新的技術,未來將建立於心臟衰竭的整合性醫療,特別著重在再生醫學和幹細胞的各項臨床實驗,針對慢性心衰竭病患則利用”包括特別門診、復建計畫、遠距照護追蹤服務”,以提供國人完整的健康照護。


TOP